注册

每天喝它轻松抗肝癌防衰老!但这类人千万别喝


来源:凤凰健康

每天早晨,用一杯咖啡驱走缠绵的睡意,已经成为许多中国城市年轻人的“起床仪式”。作为现代饮食文化的象征之一。有人说咖啡有益健康,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还能抗癌;但也有人说咖啡不健康,有咖啡因会上瘾,还有致癌物丙烯酰胺,喝了既上瘾还致癌。喝咖啡对健康到底是好是坏?,

找错咖啡搭档,无益健康

对于资深咖啡迷来说,咖啡浓郁而独特的香气、微苦回甘的味道让人欲罢不能。有些人知道咖啡的好处,却不能接受咖啡的苦酸味道,折中之举是在咖啡里多放糖、多放奶来冲淡苦味。喝咖啡究竟该搭配什么?饮用“加料咖啡”健康吗?

○美酒+咖啡

在酒精+咖啡因的双重刺激下,不仅中枢神经系统、心脏和呼吸系统受不了,也会掩盖了咖啡本身的风味,大煞风景。

○咖啡伴侣

“咖啡伴侣俗称‘奶精’,就是植物油脂粉末。”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叶艳彬副主任医师指出,植脂末的主要成分有“葡萄糖浆”、“氢化植物油”、酪蛋白酸钠以及三类食品添加剂:稳定剂、乳化剂和抗结剂。

咖啡添加了“奶精”,会有“奶味”,可改善口感。但从健康的角度来看,可谓得不偿失,植脂末所含天然不饱和脂肪酸,在一定条件下会变成饱和脂肪酸,部分则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对健康不利。咖啡的最佳伴侣是纯奶,而“奶精”只是旅途中的替代品,是权宜之策,不宜长期饮用。

○“加料”咖啡

一些年轻人则追求时髦,会选择焦糖玛奇朵、绿茶咖啡、卡布奇诺等花样品种。“加料的咖啡,喝的是情趣,但冲淡了咖啡的‘精华’,未必有利于健康。”叶艳彬指出。

从营养学的眼光检视,这些加料咖啡,要么奶过多,要么糖过多,如果每天多喝几杯咖啡,那么糖和脂肪的摄入就可能超标。例如以大量丰富细腻的奶泡闻名的卡布奇诺,可能因酪蛋白过多,会影响咖啡中的绿原酸的吸收利用。而对于年轻人挚爱的焦糖玛奇朵,是在香浓热牛奶上加入浓缩咖啡、香草,再淋上纯正焦糖而制成的。它不仅奶量多,糖也有超标的风险。

也有人爱喝“斋咖”,也就是不加糖不加奶的纯咖啡,也叫“黑咖啡”,认为斋咖尽得咖啡精华。然而,对于胃肠系统功能较弱的人来说,斋咖的刺激太强烈。

叶艳彬认为,最理想的咖啡饮用方式是意大利浓缩咖啡加少许奶,无糖饮用。如果觉得口感略苦,可选少糖或半糖。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