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村这种草竟是对付痛风一宝


来源:凤凰网综合

痛风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常与高血糖、高血压、肥胖、冠心病、动脉硬化等聚集发生。严重的痛风会出现关节畸形,肾脏损伤,甚至危及生命。痛风在以前是多发于中老年人的,而现在已经逐步年轻化,不少青年人也备受痛风折磨。

曾几何时,夜半三更,好梦正酣时,却被痛风痛醒,那种感觉真是让人痛苦不堪。

痛风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常与高血糖、高血压、肥胖、冠心病、动脉硬化等聚集发生。严重的痛风会出现关节畸形,肾脏损伤,甚至危及生命。痛风在以前是多发于中老年人的,而现在已经逐步年轻化,不少青年人也备受痛风折磨。

资料图

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防治痛风,减轻疼痛呢?今天给大家推荐一种农村随处可见的草——车前草。这种野生植物无论是在江南还是江淮之间,田野之间到处可见,即使城市最热闹的马路间隙,也可以见到车前草顽强的身影,看到它们从水泥地里破土而出,其生命力之旺盛实在令人感叹。

可别小瞧了车前草

它是对付痛风的宝

痛风这种疾病,在古代就有内服上中下通用痛风方和外敷金黄散来治疗的,也可以运用中医的辨证论治来治疗。但是,中医素有简便验廉的特性,尤其是一些单方验方,更是能够妙手起沉疴(沉疴kē:难治的病)。

在防治痛风的单方验方中,车前草更是颇受亲睐。这小小的车前草防治痛风有什么依据呢?

在《药性沦》中指出,车前草“能去风毒”;

《本草汇言》认为,车前子“同舒筋药用能利湿行气,健运足膝,有速应之验也”;

《药品化义》认为,车前子能治“周身湿痹”。

从这些历代本草可以看出,车前草和子是能够用于防治痛风的。

车前草药理作用:

有利尿作用,并能增加尿素尿酸的排泄。

能作用支气管分泌物增加呼吸运动变缓而有祛痰止咳作用。

既然车前草和子能够防治痛风,那究竟有一些什么样的配方呢?其实,车前草在对付痛风的时候,方子往往很单纯,就那么简简单单的几味药,就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车前草防治痛风食疗方

01

车前草饮

取干车前草30~60克,鲜者加倍,水煎2次服用,每日1剂,连续服用,服药后分别于用药12~15天内症状缓解。

02

车前子粥

用粳米100克,车前子25克。先将粳米淘洗干净,备用。将车前子用纱布包好,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煮沸15分钟后将车前子捞出,再把淘洗好的粳米放入锅中煮熟,煮熟后可以放少了的糖,即可食用。

03

车前子茶

用10克车前子,拣去杂质,然后清洗干净,晒干,备用。在需要的时候,就把车前子放在锅中煮5分钟,待微温时饮用。

04

土茯苓车前饮

土茯苓是防治痛风的专药,效果较好,再加上与车前草同用,效果更好。运用时,用车前草、土茯苓各15克,加水煮沸后,代茶饮。

05

金钱车前茶

金钱草具有利水通淋、清热解毒、散瘀消肿等作用,对于结石可谓是良药一味,与车前草搭配,对于痛风也是良配。

另外,也可用车前草煮水泡脚。

车前草在防治痛风时,有时候用草,有时候用子,不过一般情况下用全草即可。这样一味路边野草就能防治痛风,对痛风患者来说真是太方便了。

但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一是车前草和车前子药性偏于寒凉,建议适量使用,不要过度使用,如果是脾胃功能不太好的人或者属于寒性体质的人,不适宜用车前草和车前子。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治疗痛风食疗方 真的管用 http://p3.ifengimg.com/a/2017_41/bc6b52494a7cb0a.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