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要想活到100岁 饭后八件事千万不能急!


来源:凤凰健康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其实我们生活中许许多多的习惯可能都是错误的,不知道你注意到了吗?一般饭后你会做什么?是吸烟,吃水果,喝茶,洗澡还是松裤带,散步,睡觉呢?如果你在饭后有以上的一项或多项习惯,要提高警惕了!这些生活细节正在谋杀你的健康。要想健康长寿,饭后这些事千万别着急!,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其实我们生活中许许多多的习惯可能都是错误的,不知道你注意到了吗?一般饭后你会做什么?是吸烟,吃水果,喝茶,洗澡还是松裤带,散步,睡觉呢?如果你在饭后有以上的一项或多项习惯,要提高警惕了!这些生活细节正在谋杀你的健康。要想健康长寿,饭后这些事千万别着急!

供图/视觉中国

★饭后“八不急”活到100岁★

不急于散步

饭后散步虽然是好事,却需要注意技巧。毫无疑问的是,饭后并不推荐立即进行剧烈运动,那只会导致食物在胃内“翻江倒海”,造成胃痛或呕吐,包括人们常说的岔气。

饭后胃处于充盈状态,即使是很轻微的运动也会使胃受到震动,增加胃肠负担,影响消化功能。饭后大量血液集中到消化道,大脑供血相对减少而出现昏昏欲睡的感觉,此时散步,易出意外;对患有消化道溃疡和胃下垂的病人则会加重病情。所以,当食物进入胃内时,你要给它一个短暂的休息时间,让消化液与食物开始亲密的接触。饭后宜静坐30分钟再活动。

饭后百步走,怎么做才能算正确呢?

以自己正常的步速行走即可,通俗地说这就是“溜达”,文雅地说法可以是“闲庭信步”。在行走过程中,尽量不要上下楼梯等动作,快步穿越马路这样的方式最好也避免。

不同的人群,在餐后散步时,也理应区别对待。如对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脑动脉硬化以及进行过胃部手术的病人来说,饭后的活动量就应注意。有部分人群,在饭后活动时可能加重头晕,引起上腹饱胀不适,甚至是体位性低血压及心律失常等。

此外,在不同的季节,也要注意餐后散步的形式。如冬季气温低,就餐环境的室内外温差较大时,就不应在冷风刺激下散步;而在夏季,就餐后通常出汗较多,也不应贸然在炎热的环境里散步,以免导致出汗过多甚至是中暑。

不急于吃水果

很多家庭及饭店,都在饭还没吃完之前就把水果端上来了,美其名曰“消食水果”。其实,不太建议大家餐后立即吃水果。

从中医角度来说,很多水果偏凉性,凉性的食物吃下肚子后,需要胃将它加工成热的,才能消化和吸收,所以,餐后的水果可能会损害“脾胃之气”。饭后立即吃水果,还会影响消化功能。食物容易在胃内留滞,极易腐败变质,变成酒精及毒素,引起胃灼热、腹胀、腹泻或便秘等不适。

因此,人们最好在饭后1-2小时再吃水果。另外,餐前最好别吃橘子、山楂、香蕉、柿子等水果;饭后可选菠萝、木瓜、猕猴桃、橘子、山楂等。此外,还要注意因人因时而异选择适合自己的水果适量食用。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