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秋天养生精髓全在汤里!7个诀窍助你煲一锅好汤


来源:凤凰健康

秋凉,阳气内敛,寒气上升,一旦受寒气入侵,容易伤及五脏。中医道:秋天一碗汤,不用医生帮。一碗热汤不仅有助驱走体内寒气,还能补充多种营养。你知道如何煲出一锅好汤吗?相信小编今天分享给你的煲汤攻略可以帮到你哦!,,

秋凉,阳气内敛,寒气上升,一旦受寒气入侵,容易伤及五脏。中医道:秋天一碗汤,不用医生帮。一碗热汤不仅有助驱走体内寒气,还能补充多种营养。你知道如何煲出一锅好汤吗?相信小编今天分享给你的煲汤攻略可以帮到你哦!

供图/视觉中国

7个诀窍煲一锅好汤

选对食材最关键。

选料是煲好汤的关键,新鲜的鸡肉、鸭肉、排骨、猪蹄、鱼类等都是上选。蔬菜中冬瓜、莲藕、白萝卜、香菇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而西兰花、苦瓜等由于煮后有特殊味道,不适合用来煲汤。同时还要为食材选好“黄金搭配”,比如莲藕和排骨,羊肉和萝卜,就是煲汤的绝配。

炊具选瓦罐。

有实验表明,使用瓦罐熬制的鸡汤色泽乳白,滋味鲜美清甜,肉质细腻,在色泽、滋味、香气、肉质四个方面均优于高压锅和电磁炉熬制的鸡汤。因为瓦罐能均衡而持久地把外界热能传递给里面的原料,从而使熬出的汤滋味更鲜醇,原料更酥烂。

另外,提醒大家用树脂碗、仿瓷餐具盛热汤,存在不小的健康隐患。比如美耐皿,中国台湾和泰国的研究都显示,当温度超过70℃时,就会有部分三聚氰胺溶于食物中,虽然溶出的三聚氰胺并未超标,但长期用这种碗喝汤,有可能对身体造成潜在影响。其他一些塑料器皿,在盛放热汤时也存在类似隐患。

加水量是食材重量的3倍。

水既是鲜香食品的溶剂,又是食品传热的介质。水温的变化、用量的多少,对汤的风味有着直接的影响。煲汤时加水量一定要充足,既不直接用沸水煨汤,也不中途加冷水,以使食品中的营养物质缓慢地溢出,最终达到汤色清澈的效果。

大火烧沸,小火慢煨。

煲汤时要注意火候。旺火能让食品内的鲜香物质尽可能地溶解出来,而文火能使营养物质溶出得更多,而且汤色清澈,味道浓醇。

一般先用大火,尤其是肉类,用高温炖煮。等到汤沸腾后,再用小火慢慢煮,切忌火力一会大一会小,这样反而容易让食物粘锅,破坏汤品的美味。

熬久嘌呤高,时间别超过2小时。

老汤更鲜美,特别是熬骨头汤时,有些人会煮上2-3小时,力求入味。其实,熬太久对口味的提升十分有限,在食材允许的情况下,熬汤的时间一定要尽可能短,否则容易破坏食物中的氨基酸类物质,使嘌呤含量增高,营养成分流失,增加痛风风险。

建议控制好熬汤的时间,青菜与海鲜搭配的汤,熬制时间最好在半小时以内,肉汤和骨头汤,时间可适当延长。鱼汤的最佳熬制时间在1小时左右,鸡汤、排骨汤一般在1-2小时左右。

随着厨具工艺的精进,高压锅、砂锅等器皿不仅能提升汤的口感,还可以缩短时间,因此,使用这类锅熬汤时,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半小时。

最后再放盐,但要注意盐多升血压。

过早放盐会使原料中的水分排出,蛋白质凝固,鲜味不足,口感变柴。喝之前再加少许盐,这样可以限制盐的摄入。此外,浓汤宝中也含大量盐,熬汤时尽量不要放。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健康成人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5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给出的建议是不超过6克,但我国居民目前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高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的2倍以上,并可能因此导致了血压的上升,使脑卒中、心脏病及肾病风险增加。

调味增美味。

在家熬汤时可以加点适合自己的“料”,调味并增加保健功效。

根据身体状态的不同,加“料”也要有所区别:

老人可咨询医生加入枸杞、当归等中药材作为滋补,但应少喝老汤,以免嘌呤和盐的摄入量过多;孩子喝的汤中则要少放枸杞、当归等滋补食材,建议多加肉和蔬菜,以均衡营养;健康成年人,以适量葱、姜调味最好。

此外,根据不同季节的特点,推荐春季选择清淡、温和且扶助正气、补益元气的汤品,如山药、大枣、豆腐、莲藕等;夏季进补,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如鸭子冬瓜汤是夏季进补佳品;秋季喝一些水果汤,可以起到清肺的作用,如梨汤、百合汤等;冬季喝一些肉汤可以起到滋补的效果,如牛尾汤、羊肉萝卜汤等。

什么时间加调料最佳?大家有些在煲汤开始就加调料,也有些在中途加,但专家建议在煲汤快结束时加调理,因为过早加盐会加快蛋白质的凝固,影响汤的鲜味。如果煮一些海产品,就可以加入适量的姜片或米酒去腥。

另外,要提醒的是,是药三分毒,用中草药煲汤应慎重。首先,要到有资质的正规药店购买药材;其次,不要盲目相信所谓的“秘方”、“偏方”,避免误食有毒中草药。身体若有不适,一定先咨询医生,切不可擅加过多中药材。

最后,在加入中药前最好先用冷水冲洗一下,因为中药经过干燥、曝晒与保存,可能会蒙上一些灰尘与杂质。但是冲洗的时间也不能过久,以免冲掉一些药材中的水溶性成分。此外,买中药时最好用多少买多少,毕竟很少有人可以正确的储存它们。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