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吃再多补品都没用 9种吃法让营养全跑光!


来源:凤凰健康

日常生活中,家家都会炒菜做饭,但一些烹饪的技巧很多人却未必做得正确,很多做菜习惯其实都有损健康和营养的。做饭是一门艺术,留住食材中的营养是一门学问,即使你每次都选择营养丰富的食材,如果烹调方式不合理,营养也会偷偷溜走。那么,到底该如何烹饪才能留住食物中的营养?相信今天的分享对你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焯菜大火快出

有的蔬菜切好了还需要用沸水焯烫一下,这样可以去除草酸甚至残留农药,使所有的食材同步成熟。但如果锅里的水太少、火太小,焯菜时间就会增加,造成蔬菜中很多的营养素流失。研究证明,多叶蔬菜在加热过程中会损失20%-70%的营养物质;食物蒸煮过度会使许多维生素遭到破坏。

在焯菜时,应该尽量多放点水,将火力调到最大,缩短焯菜时间。一般情况下,蔬菜颜色稍有变化便可以将其捞出来了。还可以在水里加几滴油,“封住”菜的断面,阻止其氧化损失。

腌肉不要乱用碱

不少人喜欢用小苏打、嫩肉粉等碱性物质来腌制肉类,让其更加滑嫩,但这些碱类物质会使蛋白质发生变性,不易被人体吸收;脂肪遇碱后会发生皂化反应,不但失去价值,还会产生异味;而且,肉中大量的B族维生素也会损失殆尽。

平时腌制肉类的时候,可以用盐、胡椒粉、绍酒、蛋清和淀粉将肉片抓匀,然后用适当的油温滑熟,这样可以很好地保住营养,并且口感也不错。

炒菜切莫先过油

做地三鲜、干煸豆角等菜肴时,很多人喜欢先将食材在油里过一下,捞出来再炒,这样会让菜色泽明亮、气味香浓。但这种烹调方法不仅破坏了菜中本身的营养,损失了原本丰富的维生素,过了油的肉也不容易消化,还会导致摄入的油脂超标。

油多不坏菜,这是绝大多数家庭的炒菜习惯,但中国营养学会提出每人每天吃油量标准为25-30g,而目前我国城市居民吃油量高达45-50g,超出了一大截。吃的过油会导致一系列的心血管疾病和“富贵病”。

○肥胖。如果每人每天多吃进15g油,一个月后体重就会增加700-800g,一年增加体重近10公斤,一系列的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冠心病和脑梗塞等富贵病也就会接踵而至。

○诱发癌症。吃进胃里的油脂过多,胆汁就会相应增加分泌,当高脂肪、低纤维的食物进入结肠后,结肠中的一些有害菌可将其中的胆汁分解转化为某种致癌物,从而增加患结肠癌的机会,其实像胃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疾病,都与“油大”有着间接或直接的联系。

○易患心脏病、脑中风。吃油量过多会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脂肪酸过多,附着沉积在血管上,造成动脉硬化,最终还是会形成血栓,血栓一旦阻塞心血管,结果就是心脏病发作;一旦阻塞脑血管,结果就是脑中风。

因此,建议大家,自己在家做菜的时候,最好省略这个步骤,多选白灼、清炒、凉拌和清蒸等烹饪方式。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