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降血压,红枣山楂加上它!国医大师审定,权威报刊推荐


来源:凤凰网综合

准备大红枣6枚,北山楂肉6到10克,鬼针草4到6克。先将大红枣入锅内炒一下,到有糊香味为止。然后将这三味药水煎,或者用水来冲泡,每天用药液来代茶饮,每天一剂即可。

本文理论依据:《长沙药解》、《中国药植物图鉴》

列位看官,今天为你说上一病,这就是常见的心血管病——高血压。不过,我们今天不说上古经方,不说时方验方,只说一张源于民间的简便之方。这就是用红枣、山楂、鬼针草来治疗高血压。

方法如下——

准备大红枣6枚,北山楂肉6到10克,鬼针草4到6克。先将大红枣入锅内炒一下,到有糊香味为止。然后将这三味药水煎,或者用水来冲泡,每天用药液来代茶饮,每天一剂即可。

大枣(供图/视觉中国)

此方有何来历?

话说在12年前,《中国中医药报》在8月22日刊载了一篇文章,介绍一位民间医师的好友治疗高血压的经历。该患者之前患有高血压,前前后后一共20多年,到处求医也不见明显好转。这个时候,有人推荐了上述小小偏方,用过之后,血压有了平稳之势。一直到用药5个月,血压基本恢复正常。

《中国中医药报》乃是业界的著名报刊,有一定权威性。此方一经刊载,立刻引起重视。后来,广州中医药大学邓铁涛研究所发起征集,广收简便、廉价的民间偏方,并且由邓铁涛教授(我国首届国医大师)来审定,最后成书。在诸多治疗高血压的民间小方里,原载于《中国中医药报》的这张鬼针草、北山楂肉、大红枣组成的方剂,被选入其中。于是,此方终于登堂入室,为更多的中医界人士所熟知和认可。

此方虽然简单,但是三味药各怀绝技。

这里面尤其要说的,是大红枣。这红枣,我们都知道是养血的。养血和降压之间有关系吗?当然有。因为有很多高血压患者,具备中医所谓阴血亏虚、肝风内动的问题。养血,滋肝,息风,这一连串的功效,大红枣是可以做到的。正如《长沙药解》所言:“大枣,补太阴之精,化阳明之气”,说的就是它健脾胃,养阴血,生气血的功能。

接下来再说那山楂肉。山楂,性味酸、甘、微温,入脾、胃、肝经,功在散瘀消食。对高血压患者而言,血淤是常见的病理变化。可以简单地理解,因为血淤,所以身体才要加把劲,把足够多的气血输送给脏腑和四肢百骸。山楂化瘀,实际上就是在化解气血运行时的障碍。障碍少了,身体自然就不必费力提高血压了。

最后,我们得说说这很多人不熟悉的鬼针草。

这味药,性味苦,平而偏温,无毒,功在清热,解毒,散瘀,消肿。化瘀活血是此药的拿手好戏。这味药在广西十分多见,很多广西玉林人称其为虾钳草,就生长在路边和房屋边。由于能清热、化瘀,它对于高血压气血逆乱、瘀热互结者十分有益。

因此,这三味药联合在一起,的确是可以起到降压作用的。

不过,方法虽好,但是列位看官在应用前,还是要经中医师辩证指导,随症加减。因为患者的实际情况可谓千变万化,不见得每个人都适合此法。但是,如果应用得当,此方的确是效果颇佳。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山楂配一宝,赶跑腰痛,降血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05/32355896-0d4b-41db-a8dd-eb1379780d8e.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