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糖尿病患者失明率超常人25倍 专家建议早筛早诊


来源:凤凰健康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老年黄斑变性、高度近视引发的眼底病变等眼底病已成为新一代中老年人的“光明杀手”。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老年黄斑变性、高度近视引发的眼底病变等眼底病已成为新一代中老年人的“光明杀手”。10月26日,“你所不知道的致盲眼底病”——2017爱尔眼底名医科普直播大讲堂在东莞举行。眼底专家呼吁:糖尿病患者、高度近视人群以及老年眼病患者一定要定期进行眼健康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及时摆脱失明威胁。

“你所不知道的致盲眼底病”——2017爱尔眼底名医科普直播大讲堂现场,千余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图为现场听众踊跃提问的画面。

“你所不知道的致盲眼底病”——2017爱尔眼底名医科普直播大讲堂由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发起,旨在告知大众眼底病的严重危害以及目前国际最先进的诊疗方式,提升大众对眼底病的认识和重视程度,防范由眼底病变带来的失明风险。此次大讲堂请到了亚太眼科学会防盲委员会、研究委员会常务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同仁医院张新媛教授;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眼底病学组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爱尔眼科黑龙江省区总院长彭绍民教授和爱尔眼科东莞医院院长刘斐等专家,他们为与会的近千名老年人进行了一场生动的眼底病科普讲座。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达1.09亿人,位居全球首位。全国4.5亿近视人口中,高度近视人口达3000万,因高度近视致盲人数超30万。在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黄斑变性患病率为15.5%,患者总数超过400万。眼底病在我国的发展形势异常严峻。

糖尿病患者失明率超常人25倍,早筛查为防盲之本

张新媛教授指出,糖尿病患者之所以是眼底病专家关注的对象的原因是,患有糖尿病10年以上的患者中,有50%伴有视网膜病变;而患病15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中,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更是高达63%。糖尿病患者失明的概率是正常人的25倍,是名副其实的“光明杀手”。

亚太眼科学会防盲委员会、研究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同仁医院张新媛教授向大家介绍我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现状。

“糖尿病引起视网膜病变的病程发展较为缓慢,患上糖尿病以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患者可能并无眼部相关症状,视力也不受影响。”张新媛教授表示,还由于该类人群多是老年人,当眼睛有一些细微变化时,常被当做是生理衰退而被忽视。但当病情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可能引起眼内出血及其它严重并发症,出现视力减退、视野缩小等症状,视网膜病变发展到最后,会出现视网膜脱落、青光眼等问题,甚至导致失明。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