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糖尿病患者失明率超常人25倍 专家建议早筛早诊


来源:凤凰健康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老年黄斑变性、高度近视引发的眼底病变等眼底病已成为新一代中老年人的“光明杀手”。

老年黄斑变性、高度近视致盲不可逆

“老年黄斑变性是一种衰老性疾病,它的发生除了与年龄相关外,还与种族、遗传、地域等因素有关。此外,一些高危因素如抽烟、喝酒,长期身处高海拔、高紫外线照射的环境中以及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都会加大其发生的可能。”彭绍民教授指出,老年黄斑变性如不加以控制,多会引起严重的视力障碍甚至失明,且黄斑变性致盲是不可逆转的,一旦致盲,就无法复明。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眼底病学组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彭绍民教授向大家科普老年黄斑变性的相关知识。

除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老年黄斑变性这两类高危致盲眼底病外,高度近视引发的眼底病变也被视作新时代高危致盲眼底病种。

高度近视是指近视度数大于600度(儿童>400度)的屈光不正。因这类近视眼多伴有眼部的病理变化,故将高度近视等同于病理性近视眼。刘斐院长介绍,因高度近视患者眼轴变长,导致眼球结构变形,视网膜变薄,视网膜供血不足等,进而引发多种严重并发症,如玻璃体病变、白内障、青光眼、黄斑病变、视网膜脱落、后巩膜葡萄肿等,如未及时合理治疗,其中大部分并发症都会致盲。

爱尔眼科东莞医院院长刘斐院长说,“目前我国致盲眼病排在第一位的仍是白内障,但白内障可治愈,其致盲是可逆的,而高度近视的致盲是终生不可逆,其致盲危害性更大。”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