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的疾病源于它衰老!如何延缓?


来源:凤凰健康

说起衰老,头发花白,皱纹早生是明显的衰老迹象,但很少有人会把它与“肠道”联系起来。实际上,肠道也有年龄,作为人体最忙碌的器官之一,它每天承担着吸收营养、排泄废物等多项工作。有研究显示,人体90%的疾病与肠道不洁有关,1天不排便等于吸3包烟。那么,如何延缓肠道衰老?相信今天分享可以给你答案。

说起衰老,头发花白,皱纹早生是明显的衰老迹象,但很少有人会把它与“肠道”联系起来。实际上,肠道也有年龄,作为人体最忙碌的器官之一,它每天承担着吸收营养、排泄废物等多项工作。有研究显示,人体90%的疾病与肠道不洁有关,1天不排便等于吸3包烟。那么,如何延缓肠道衰老?相信今天分享可以给你答案。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生活中伤害肠胃的6种行为

吃得过饱。

暴饮暴食,不仅使胃的消化能力难以承受,造成消化不良,有时还可导致急性胃扩张、胃穿孔等严重疾患。

边读(玩)边吃。

有些人喜欢一边看报,一边吃饮,或边玩边吃。这样,由于阅读或玩时大量血液供脑,供胃肠消化吸收的血液相对减少,影响消化吸收,长期下去,易致慢性胃病。

吃的太油腻。

高蛋白质或高脂肪的饮食,易造成肠道菌群改变,不利于有益菌存活。如果油腻食物摄入过多,体内脂肪酶和蛋白酶就会不堪重负,直至耗竭。

压力过大。

直接影响生理功能就是肠道功能异常。如胃酸过多、减缓蠕动或加快蠕动等。胃酸过多会损伤胃黏膜,加快蠕动会造成频频腹泻,减缓蠕动会造成腹胀。

不良进食姿势。

我国部分农村地区,尤其是北方农村,不少人有蹲着吃饭的习惯。这种进食方式,使腹部及消化道血管受挤压,不利于血液供应;而进餐时,恰需大量血液入胃用于消化。这些地区胃病高发,与此不良进食姿势有关。

食物不洁。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诱因之一,在溃疡病人中,该菌的检出率高达70%-90%,而溃疡病治愈后,该菌亦消失。溃疡病人可通过餐具、牙具以及接吻等密切接触传染,不洁的食物,也是感染的原因之一。

延缓肠道衰老的妙招

通常来说,从55岁开始,肠道内的有益菌群数量开始大量下降,这也意味着肠道老化的开始,最明显的症状之一就是便秘,同时还可能带来消化不良、口臭、肤色变暗等多种影响。菌群变化只是影响肠道健康的因素之一,胃肠道还是人类最大的“情绪器官”,心理障碍也会加速胃肠老化。而偏食、暴饮暴食、睡眠障碍、排便不规律者,是肠道容易早衰的人群。

如何延缓肠道衰老?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每天食用高纤维食物。

如薯类、豆类、全麦类。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带走结肠中的腐败菌。 

戒除会加速肠道老化的生活陋习。

如吸烟、酗酒、饮食无节、暴饮暴食、喜吃高脂肪食品等。

每天清晨喝一杯温水。

喝白开水是最自然、最健康、最直接的清肠方式。坚持每天起床后喝一大杯温开水,就等于给肠道洗一次澡,起到润滑肠道,清除毒素的作用。

调节情绪。

肠道能感受到大脑反应,紧张、焦虑、压抑等不良情绪,均可导致胃肠道生理功能发生紊乱,引起肠道内微生态环境失衡。每天保持开心乐观,利于肠道内环境的稳定。

寻求合适的解压途径。研究人员发现,慢性心理应激状态会导致很多与年龄老化相关的疾病,如心血管疾病、免疫力下降和神经退行性病变。为了减轻压力的毒性作用,人们可以尝试瑜伽、普拉提、深呼吸和冥想,它们能减轻焦虑、抑郁和烦躁,改善心理状态。此外,经常参加能达到出汗状态的有氧锻炼也能缓解压力。

多给肠道做运动。

可常做俯卧撑、揉摩腹部、腹式深呼吸等,有助于促进肠蠕动,加速粪便排出,能有效防止肠道老化。

敲打食指。

食指对应着大肠经,可以每天敲打。手心向下,手臂自然伸直,另一只手握拳,沿着食指靠大拇指的那一侧,从指尖开始一直向上敲打到三角肌的位置。

本文综合:生命时报、家庭医生在线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