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种食物保护肝脏一辈子!


来源:凤凰健康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健康的肝脏可避免嗳气、腹胀、便秘等麻烦,同时也起着调节血糖的重要作用。今天,小编综合美国“罗代尔”网为你介绍几种肝脏最爱的饮食。一起看看有你喜欢的吗?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健康的肝脏可避免嗳气、腹胀、便秘等麻烦,同时也起着调节血糖的重要作用。今天,小编综合美国“罗代尔”网为你介绍几种肝脏最爱的饮食。一起看看有你喜欢的吗?

供图/视觉中国

五种食物保护肝脏一辈子

秋冬换季时,人体免疫力薄弱,中老年人容易发生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病或慢病的复发,脂肪肝、酒精肝、慢性肝炎等肝病患者由于本身肝脏的功能缺陷在免疫系统能力降低时则更容易复发。所以说,专家提醒慢性肝病患者,在深秋季节要时刻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蔬菜是人们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生活中的一些蔬菜,就对养护肝脏比较有好处。

十字花科蔬菜

含有各种植物营养素、黄酮类化合物、类胡萝卜素、萝卜硫素和吲哚,能综合帮助肝脏化解各类化学毒素和致癌物。常见的十字花科蔬菜有荠菜、花椰菜、卷心菜、白菜和白萝卜。清蒸后凉拌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做法。

荠菜

为十字花科植物,性平、味甘,含维生素B、维生素C、胡萝卜素、烟酸及无机盐。动物实验表明,可缩短凝血时间,具有止血功效,适合于慢性肝病有鼻出血、齿龈出血等症。

花椰菜

常吃花椰菜可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且能提高机体免疫力。

卷心菜

卷心菜具有提高肝脏解毒能力的功效。在卷心菜的菜叶中含有能够提高肝脏能力的丰富的维生素U。维生素U进入肝脏后,能辅助蛋白质的合成,代谢肝脏内的多余脂肪,增强肝功能。此外,卷心菜中所含的物质能够增强分解肝脏内有害物质的酶的功能,从而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

推荐:醋泡卷心菜。放入醋,卷心菜的酸性会增加,能将酶有效地锁住,以免营养成分的流失,很好的保留卷心菜的有效成分,使其作用于肝脏,还可以调节口味。醋泡卷心菜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将卷心菜切好后倒入醋,并放些蜂蜜、盐调味,拌好后即可食用。

白萝卜

白萝卜含丰富的淀粉酶,不仅帮助消化,还能防止烧心和加快乙醛的排出。其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既可提高肝脏功能,促进乙醛分解,又是保持细胞基质结构完整的必需物质,可抑制癌细胞生长,预防食道癌。

推荐:白萝卜+羊肉。吃羊肉可驱散寒冷、温暖心胃,还能补气益血、滋养肝脏、改善血液循环。但“肉生痰”,羊肉吃多了容易上火,如果和有清凉作用的白萝卜一起炖着吃,不仅化痰、泻火,而且还能解油腻,让营养互补。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