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枸杞泡水滋阴补肾,但这两种人越喝身体越虚!


来源:凤凰网综合

枸杞,是传统的中药材,自古以来,枸杞就是滋补佳品,被称为“却老子”的它,有着显著的抗衰老、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等多种功效,但现在大部分人为了省事,都是拿它直接泡水喝,但是大家知道吗?这两种人万万不能喝,越喝身体越虚!

枸杞,是传统的中药材,自古以来,枸杞就是滋补佳品,被称为“却老子”的它,有着显著的抗衰老、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等多种功效,但现在大部分人为了省事,都是拿它直接泡水喝,但是大家知道吗?这两种人万万不能喝,越喝身体越虚!

枸杞泡水(供图/视觉中国)

枸杞泡水喝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每日枸杞子30克泡开水另外加大栆3个又方便且效果极佳(长期用)。枸杞枸杞能够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润肺止咳。它能治肝肾阴亏,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目昏多泪,虚劳咳嗽,消渴,遗精等症状。

枸杞子干嚼比泡水好中医很早就有“枸杞养生”的说法,很多人在生活中也喜欢用枸杞子泡水、煲汤或煮粥。从食用方法上来说,直接嚼着吃更有利于发挥枸杞子的保健效果。

注意事项:

用枸杞子泡水或煲汤时,其中的药效并不能完全发挥出来。由于受水温、浸泡时间等因素的影响,枸杞子中只有部分药用成分能释放到水或汤中。直接用嘴嚼,对枸杞中营养成分的吸收会更加充分。但嚼枸杞子时要注意,在吃的数量上最好减半,否则容易滋补过度。

它毕竟是食药同源的一种,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服用的。由于它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别吃。虚寒的人服用会有滑脱泄泻之弊,有内热未清慎用。有的人枸杞子吃太多造成眼睛红红胀胀不舒服,视力模糊。

中医认为,枸杞子泡水喝有4大养生功效

其一,美白养颜、抗衰老。这一点也是女性为啥喜欢用枸杞泡水的原因,这是因为枸杞中的β-胡萝卜素含量比胡萝卜高,维生素C含量比橙子高,铁含量比牛肉高。

其二,有利于睡眠,改善体质。

其三,滋阴明目,降肝火。常用电脑的人眼睛容易疲劳,用枸杞泡水喝,可以滋阴明目。在天气比较热时,泡水喝可除肝火。

其四,常喝枸杞茶,可充实正气,补气养血,还能壮阳,被益为“水果伟哥”。

喝枸杞茶有禁忌

“一年四季吃枸杞,人可与天地齐寿”.说明枸杞可四季常食,常食可益寿延年。然而,枸杞虽好,并非人人适宜,有其副作用。枸杞子“外邪实热,脾虚有湿及泄泻者忌服”、“元阳气衰,阴虚精滑之人慎用”。即脾胃虚弱、腹泻、炎症发烧的患者,莫乱吃枸杞,否则滋补不成,反而对健康不利。

可见,枸杞泡水喝有着很好的养生好处。然而枸杞温热身体的功效强,有高血压、性情太过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食肉的人群,也最好慎食枸杞子。

有两种人最好别吃枸杞

一、阴虚人群吃枸杞易上火

夏季阴虚体质的人应该注意枸杞的用量,因为枸杞性甘,温和,用量过度能造成上火,尤其是生吃时更应减少用量。

二、感冒发烧都别吃

枸杞子虽然具有很好的滋补和治疗作用,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服用的。由于它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别吃。由于枸杞子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患有高血压、性情太过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摄取肉类导致面泛红光、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别吃。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枸杞泡水并不是人人都适合 http://p2.ifengimg.com/a/2017_42/75a2ee699a7f3f0.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