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感冒、秋季腹泻!该去医院还是居家护理?


来源:凤凰健康

秋冬季到来,各医院儿科又出现人满为患的场面,最常见的秋冬疾病是:腹泻和感冒。在什么情况下这些疾病可以在家护理,不需要着急到医院,什么情况下必须要医院就诊,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刘霞给出了专业的解答。

秋冬季到来,各医院儿科又出现人满为患的场面,最常见的秋冬疾病是:腹泻和感冒。在什么情况下这些疾病可以在家护理,不需要着急到医院,什么情况下必须要医院就诊,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刘霞给出了专业的解答。

宝宝遇上轮状病毒感染,家长该怎么办?

轮状病毒感染,因为这种疾病好发于秋季,所以又名秋季腹泻。主要是经“粪口传播”:借由弄脏的手、弄脏的表面以及弄脏的物体来传染,还有可能经由呼吸路径传染。疾病的症状是起病急,可伴发热,早期呕吐,随后出现腹泻,大便次数多,量多,水分多,大便是黄色水样或蛋花汤样。

家长的对策:

感染出现时,首先要保证水分的摄入,提倡用ORS,因为严重脱水可导致宝宝大脑等脏器损害。如果宝宝无脱水症状,精神状态好,哭有眼泪,无尿量减少,无口唇干,眼窝凹陷,可以不着急去医院,在家观察。家长可以取宝宝的大便到医院化验便常规和轮状病毒。

腹泻的预防要做到以下几点:注意卫生,由于秋冬季腹泻大多通过粪口传播,所以勤洗手可以减少感染的几率;定期给宝宝的餐具、玩具消毒;流行季节、避免与其他宝宝及大人分享食物。家庭护理要点为保证不脱水,不建议自己调配盐水;不乱用抗生素;饮食清淡;加强皮肤的护理。

供图/视觉中国

宝宝感冒,家长该怎么办?

感冒分普通感冒和流感,虽然二者都可以有发热、咳嗽、流涕等症状,但二者对宝宝的影响结果可能会有不同。普通感冒,大多数不吃药也会好,但流感对宝宝危害就比较大,可能会引起肺炎,脑炎等并发症,需要及时就医,严重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

普通感冒和流感的区别在于:

普通感冒:传染性弱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病,起病缓慢;可以发热或无发热;宝宝精神状态好,可以没有或很轻的全身不适症状;一般1-2天病程,对宝宝身体脏器无损害,所以不吃药。大多数也能好。

流感:传染性强;有明显季节性;大多高热(39-40°C)可伴有寒战;持续时间3-5天甚至更长;可伴有全身不适,肌肉痛,乏力等,所以宝宝会表现出精神萎靡,嗜睡,烦躁不安等;可合并肺炎、中耳炎、心肌炎、脑炎等等,甚至有生命危险。

家长的对策:

若宝宝精神状态好,通过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后精神如常,那就不需要着急到医院,在家多饮水好好休息即可。若宝宝精神状态不好,肤色不好,请立即到医院,尤其家里或所接触的人中有类似症状的,需要注意是不是流感。

感冒的预防要做到以下几点:开窗通风;少到密闭的公共场所,尤其人多的地方;进行疫苗接种。家庭护理的要点为多饮水,注意休息;物理降温:不建议用酒精擦拭;退热药结合退热贴。

专家介绍:

刘霞,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华信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从事儿科临床工作2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现任朝阳区健康素养讲师团讲师,北京市医师协会新生儿科专科医师分会理事。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