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天吃几粒它就可养胃补肾、止咳化痰!


来源:凤凰健康

中医上常讲“补药一堆不如栗子一把”,栗子也是一味中药。中医认为,栗子性味甘、温,入脾、胃、肾经,有养胃健脾,补肾强腰之功,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反胃、泄泻、肾虚腰膝无力及小儿筋胃不健等。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栗子有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作用,老年人常吃栗子,可防老抗衰,益寿延年。那么,栗子到底该怎么吃才能发挥它的功效?,,

中医上常讲“补药一堆不如栗子一把”,栗子也是一味中药。中医认为,栗子性味甘、温,入脾、胃、肾经,有养胃健脾,补肾强腰之功,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反胃、泄泻、肾虚腰膝无力及小儿筋胃不健等。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栗子有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作用,老年人常吃栗子,可防老抗衰,益寿延年。

那么,栗子到底该怎么吃才能发挥它的功效?

供图/视觉中国

盘点栗子的十大功效

防肠炎——慢性肠炎吃栗子

慢性腹泻肠病不妨多吃栗子,那些杀菌药虽然能缓解症状但在杀灭有害菌的同时有益菌也会大量死亡,使胃肠免疫力降低,一旦停药,病情易反复。

推荐腹泻喝点栗子粥:栗子粥有健脾止泻的作用,如果搭配山药、枣等则效果更佳。

做法:取栗子(鲜)30克、粳米50克、山药(干)20克、枣(干)10克、姜2片,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用文火煮成粥,调味即可。

强骨骼——老人吃栗子腿脚好

防止腿老,除了运动外,还可以没事就嚼嚼栗子。中医认为,栗子有健脾补肝、强身壮骨的功效,对肾虚效果也很不错,特别是老人肾虚、大便溏泻更为适宜。吃栗子有讲究,把栗子放在嘴里,然后慢慢仔细嚼,直到嚼成浆再咽下去,这样才能有效解决腰腿疼。

补脾虚——栗子炖鸡能大补

从中医的观点来看,栗子和鸡肉都具有补虚、健脾、和胃的作用,二者搭配可以相得益彰。对于大病初愈的病人、生完小孩的孕妇、身体柔弱的人可以多吃点小鸡炖栗子,可以起到大补的作用。

防肾虚——生嚼栗子养护前列腺

老年男性前列腺的问题非常普遍,常常尿频尿多、腰膝无力,这是肾气渐衰的表现。其实在前列腺问题的早期,可以嚼服生栗子,是一种简便的治疗缓解方法。

栗子性温、味甘,熟食健脾,生食补肾止遗,对肾虚腰痛者,最宜食用。前列腺的功能和所在区域,也隶属于中医的肝肾系统。唐代孙思邈称栗子为“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明代李时珍也曾记载:“治肾虚腰脚无力,以袋盛生栗悬干,每旦吃十多颗,次吃猪肾粥助之,久必强健。”

口角炎——治口角炎吃炒栗子

口角炎疼起来非常难受,嘴角开裂一阵阵钻心的痛。这时可以吃点栗子就能痊愈。栗子富含维生素,因维生素缺乏引起的口角炎、舌炎、唇炎、阴囊炎的人,可用栗子炒熟食用,每次5枚,每日2次。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