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早餐这样吃患癌风险高!第一口吃什么才最养胃?


来源:凤凰健康

很多人习惯在外面吃早餐,既方便又省事。但速食店提供的食品,为迎合大家的口味,大多具有高脂、高蛋白、高热量、高糖的特性,若常以这类食品当早餐,不仅导致营养失衡,甚至潜藏致病因子。早餐该怎么吃,才能既健康又养胃?相信今天的分享可以帮你解决这个疑虑。

早餐这样吃既健康又养胃

早餐前应先喝水

起床后先喝水,到7点以后再吃早餐比较好。人经过一夜睡眠,人体从尿、皮肤、呼吸中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和营养,早晨起床后体内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的状态。因此,不要急于吃早餐,而应先饮一杯温开水。这样既可以纠正生理性缺水,对人体器官也有洗涤作用,有助于改善器官功能。

因此,早上起来不要急于吃早餐,而应立即饮500-800毫升温开水,既可补充一夜流失后的水分,还可以清理肠道,但不要在吃早餐前喝较多的水。要注意,忌喝大量冰凉的饮料,温度相差太大会强烈刺激胃肠道,导致突发性挛缩。

早餐如果能够补充水果,品质会更好。水果为维生素A、C丰富的来源,并含维生素B群、纤维质与矿物质,不但具有刺激食欲的作用,同时可促进肠道蠕动以及维持体内酸碱平衡,吃水果不但能养顏美容,而且让我们一早看起来容光焕发、美丽又动人!但要提醒大家,清晨不要空腹吃香蕉、菠萝,也不要空腹喝醋或吃蒜。

○切忌空腹吃香蕉。香蕉中除了含有助眠的钾,还含有大量的镁元素,若空腹食用,会使血液中的含镁量骤然升高,而镁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之一。

○切忌空腹吃菠萝。菠萝里含有强酵素,空腹吃会伤胃,其营养成分必须在吃完饭后才能更好地被吸收。

○切忌空腹喝醋或吃蒜。喝醋会导致胃酸过多而伤胃;蒜素会对胃粘膜、肠壁造成刺激,引起胃痉挛。

早餐热量不宜过多

早餐的摄取量依体型,年龄的不同会有些差异,不过,摄入400-500卡的热量是比较适当的,约占一天需要量的四分之一。但可以尝试多补充些糖类,五壳根茎类不但含丰富的糖类,还可以快速提供人体所需要的基础能量。

早餐是补充奶类的好机会。乳制品是高品质蛋白质的来源之一,同时含有丰富的钙质,一般常吃的食物中,没有一种钙质含量能与奶类相比。生活中,如果出现胃酸胀等不适情况,喝杯热牛奶也可以起到缓解作用。

利用早餐时间来摄取奶类,像是一杯牛奶、羊奶、低糖优酪乳等都是很好的选择,奶类的钙质除了与骨骼发育有关之外,同时具有增进神经与肌肉对刺激的感应,换句话说,即具有稳定情绪之作用。因此,在早上来一杯牛奶,或是豆浆也不错,再来煎一颗荷包蛋,都是可以吃到优质蛋白质。

但研究表明,牛奶促进胃酸的作用,比它本身中和胃酸的效果更强。胃酸过多或进行抗酸治疗的胃溃疡患者,不适合长期喝牛奶;急性胃病患者也不建议喝牛奶,以防造成胃胀等情况。还有部分乳糖不耐受的患者,也不建议喝牛奶,这部分人可以选择酸奶、奶酪补充钙。

早餐尽量清淡

早餐过于油腻会造成胃肠的负担,而且还会导致高血脂。早餐还是比较适合清淡但营养全面的饮食,尽量少摄入油炸类食品。有的人早餐喜欢吃油条,但一次不要吃太多,并尽量一周只食用一次。

7点到8点吃早餐

医学研究证明,7点到8点吃早餐最合适。因为这时人的食欲最旺盛。早餐与中餐以间隔4-5小时左右为好。如果早餐较早,数量应该相应增加或者将午餐相应提前。

本文综合:新华网、39健康网、家庭医生在线、华龙网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