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喝它可养肝降压明目 但喝多了却有这坏处!


来源:凤凰健康

菊花茶是一种很常见的养生饮品,特别是现在的人们容易用眼过度,有很好清肝明目的作用,另外,它对扩张冠状动脉、降低血压也有很好功效。长期饮用菊花茶,可以调节心肌功能,降低胆固醇,但菊花茶也有副作用,你知道如何喝对菊花茶吗?相信今天的分享可以给你点提示。

过量饮用菊花茶的副作用

世卫组织在2008年年底发布的“食物微量脂肪排行榜”中,茶类脂肪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微量脂肪,绿茶、红茶、乌龙茶尽被归入其中,但缺少菊花茶。研究显示,菊花茶中的微量脂肪有可能让人体发寒,使免疫力下降。

中医就强调,有些茶饮属清热解毒的药性,应该是在感冒或是感染期中饮用,如平时喝太多,会让体质越来越虚寒。菊花茶即属寒性,对中医所指的“阳虚体质”就不太合适,不能长期大量饮用。

菊花茶性凉,对于体虚、脾虚、胃寒病者,饮用过量会引起腹。从中医理论来讲,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解毒消炎的作用,可以抗病原体,增加毛细血管的抵抗力,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对心血管也有保护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也有镇静的作用。但脾胃虚寒的人不宜饮用,阳虚体质的人也不宜饮用。

另外提醒大家,菊花不能泡超过四个小时,不然会变质。一般建议早上喝一杯,下午喝一杯就可以了。

五类人千万不要喝菊花茶

菊花茶特别适合头昏、目赤肿痛、嗓子疼、肝火旺以及血压高的人喝。不适宜喝菊花茶的人有哪些?具体来看:

孕妇

菊花茶性寒味甘,有很好的祛除火气功效,但由于孕期身体免疫力会降低,脾胃也较为虚弱,此时饮用偏寒性的菊花茶很容易会刺激肠胃,引起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对胎儿的健康成长会有不利影响。

过敏体质者

如果过敏体质饮用菊花茶,很可能会出现过敏反应,出现皮肤红肿、红疹等症状。

寒性体质者

寒性体质者通常会有畏寒怕冷、脾胃虚弱、免疫力低下的表现,即使在夏季也容易出现手脚冰凉、腹泻肠胃不适等症状。菊花茶性寒,会加重这些症状,对健康不利。

菊花会加重咽喉炎。

体质偏虚寒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阳虚体质的人,如果一味地喝具有清热泻火功效的菊花茶,容易损伤正气,越喝越虚,故而加重咽喉炎症状。用菊花茶来对付咽喉炎也是有选择的,切勿千人一方,否则,适得其反。

老人及儿童

由于老年人消化功能下降、脾胃虚弱,喝菊花茶就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了,因此老年人饮用菊花茶要慎重。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阳气正当时,喝菊花茶有削减阳气之效,最好也要少饮用。

伤寒感冒者

伤寒感冒者不适合饮用,伤寒感冒多由着凉引起,因此偏寒性的菊花茶不适合这类患者饮用,会加重病情。

除此以外,感冒伴咽喉炎者也最好别喝菊花茶,这是因为菊花茶会刺激胃酸分泌增加,容易加重咽喉炎的症状,延缓患者复原的时间、降低复原的质量。

怎么喝菊花茶最养生

沸水冲泡,少加糖

冲泡菊花茶时一般选五朵菊花左右,再加入适量沸水冲泡即可,一杯菊花茶可以重复冲泡五到七次。

有些人会在菊花茶中添加冰糖或蜂蜜调味,但是如果是糖尿病患者或者血糖偏高的人,喝菊花茶尽量不要加糖。脾胃虚弱的人喝菊花茶最好也别加糖,因为甜味的食品饮料会引起口发酸同时唾液增多,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的现象。

搭配山楂、金银花、枸杞

菊花茶除了直接冲泡饮用以外,还可以和其他养生保健食材搭配,除了改善口感之外还能获得不同的保健功效。

山楂有助消脂降压,适合肥胖症、高血压的患者食用;金银花能缓解风热感冒、咽喉肿痛;枸杞清肝明目,这些食材都适合与菊花一同泡茶饮用。

本文综合:中国中医药报、健康健身志、39健康网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