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荟萃共享腹膜癌诊治中国经验


来源:凤凰健康

中国抗癌协会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承办的第六届首都国际癌症论坛,于2017年11月10-11日在北京举行,这次盛会凝聚了来自国……

论坛现场

中国抗癌协会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承办的第六届首都国际癌症论坛,于2017年11月10-11日在北京举行,这次盛会凝聚了来自国内外主要肿瘤防治机构的知名专家,共同探讨各种癌症的诊治新进展。在11月11日上午举办的腹膜癌分会场上,来自澳大利亚、日本和中国的腹膜癌防治专家学者近200人,共同分享了腹膜癌诊治的中国经验。

腹膜癌是指在腹膜上发生和/或发展的一类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我国腹膜癌患者中原发癌大约占10%,90%是来源于胃癌、结直肠癌和卵巢癌腹膜转移癌。既往的看法是腹膜癌为癌症的晚期(或终末期)表现,通行做法是保守治疗,不主张进行积极治疗,病人的总体生存时间不超过半年。近40年来,国际肿瘤学界已经认识到,腹膜癌不能一概认为是癌广泛转移,而是一种区域性癌播散,并发展了一套以肿瘤细胞减灭术加腹腔热灌注化疗为核心的综合治疗策略。对于部分经谨慎选择的病例,积极的综合治疗不但能够有效控制病情进展,而且还有可能达到临床治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腹膜肿瘤外科,是国内首个按照国际规范诊断治疗腹膜癌的专科医疗机构,学科带头人李雁教授已经在腹膜癌临床诊治领域开拓研究了15年,主刀细胞减灭术加腹腔热灌注化疗治疗腹膜癌患者700余例,先后成功开展了腹膜癌的临床流行病学研究、临床前研究、I期、II期、III期临床研究,治疗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治疗受益人群遍布全国各地。

700余例患者临床研究结果表明,细胞减灭术加腹腔热灌注化疗治疗腹膜癌安全有效。从疗效上看,患者总体生存期延长超过60%,5年生存率可达15%以上,部分患者生存已超10年,且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如患者代某,胃癌腹膜转移癌术后11年,至今仍无瘤生存。患者柯某,结肠癌腹膜转移癌术后8年余,回归正常工作岗位,至今无瘤生存。一例腹膜假黏液瘤患者在2004年手术,至今已经生存13年余。从安全性上看,围手术期死亡率低于1.5%,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率低于15%,与一般普外科大手术无显著差异。经过15年的系列攻关研究,李雁教授课题组开发了一整套腹膜癌诊治标准临床路径,包括系统术前评估及常见病发症的处理原则等,使腹膜癌诊断效率和诊断准确率提高80%以上,病发症治愈率达70%以上,形成了完整的治疗体系,并在全国范围推广。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腹膜肿瘤外科,是目前国内唯一的腹膜癌专科诊疗机构,是“国际腹膜癌联盟-中国中心”和“欧洲外科肿瘤学会-欧洲腹膜癌学院-中国中心”,这标志着中国腹膜癌诊疗技术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中国腹膜癌诊疗人才的培养也将与国际并轨,国内腹膜癌学科发展向国际化、标准化迈进。(通讯员:北京世纪坛医院姬忠贺)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