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用吃,只要放在枕头边闻一闻,竟有这抗失眠功效?


来源:凤凰网综合

很少有人知道,小茴香原来也是一味功效很强大的中药材。睡眠质量差了,失眠起来是不可小觑。睡不好,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小编向中医朋友寻来了一个方子,这才治好了要命的失眠。废话不多说,究竟是怎样的小药方呢?

很少有人知道,小茴香原来也是一味功效很强大的中药材。睡眠质量差了,失眠起来是不可小觑。睡不好,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小编向中医朋友寻来了一个方子,这才治好了要命的失眠。废话不多说,究竟是怎样的小药方呢?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材料:小茴香、食盐、香囊

制作:抓一把小茴香放入香囊,然后再倒入小茴香一半量的食盐,封好口之后摇摇匀就可以了。晚上睡觉时把香囊放在枕头边上,能够助睡眠。

原理:

一、茴香虽然是一种刺激的调味料,但如果你仔细闻它的味道,会发现是一种比较舒缓的香味。这是因为茴香中含有茴香醇、茴香醚等等一类挥发油的物质,这类物质对我们的精神有一定的镇静作用,进而能够治疗失眠。

二、再混入一定量的盐,是为了防潮和防虫。因为呼吸时我们呼出的气体中含有大量水分,时间久了会让香囊变得潮湿,容易腐败滋生细菌。而食盐,能够给帮它保质保鲜。两者配合,呵护我们一夜都好眠。睡眠好了,无论精神还是情绪都能处于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不起眼的小茴香还有什么妙用?

01护肝利胆:

小茴香挥发的茴香油能够促进肝组织细胞的再生,对于患有肝类疾病的人,能够有效的抑制肝病细胞的繁殖生长,促进正常肝细胞的繁殖再生。小茴香中的多种营养元素及其特有的茴香油等,能够起到促进胆汁分泌的作用,使得胆汁的固体成分比重增加,从而达到护胆的作用。

02促进肠胃蠕动:

小茴香中含有的茴香酮、茴香醛两种成分,能够挥发出独特茴香油并产生特殊的香气,人食用茴香后,这茴香油能够起到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的作用。促进肠胃蠕动,有利于帮助人体排出脏气、毒气,从而促进人的食欲,加快肠胃对食物的消化吸收,中医认为,对于那些畏寒胃疼、食欲不良、腹胀呕吐的人,可以用小茴香、配上干姜、木香共同熬制成汤药,能够起到良好的治愈作用。

03杀菌

小茴香除了能挥发茴香油,还含有茴香醚的成分。茴香醚是天然植物中难得的杀菌抗生素,能够有效的杀灭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预防胃癌,同时还能够起到暖胃护胃的作用。对于那些畏寒胃弱的人而言,在饭菜中少量加点小茴香,不仅能够暖胃护身,还能够有效的预防多种感染性的肠胃疾病。

04抗溃疡作用

溃疡主要是因为肠胃功能失调,造成的胃酸过多,加上身体气虚体弱,胃酸覆盖在有损伤的皮肤或是黏膜上以后,对皮肤和黏膜的刺激造成的。中医认为,将小茴香和肉桂、沉香、乌药等一起煎成汤药,能够有效的治愈妇女因为受凉、淋冷水等造成的痛经。若是能在月经之前就用小茴香熬制中药,则能够有效的保证月经期气血顺畅、胃暖腹通的状态。

05调节气管

小茴香引起含有独特气味,不仅能够起到刺激肠胃的作用,对于气管黏膜的异样,也能够起到刺激作用,从而保证气管的气顺气通。

医学家研究发现,小茴香能够改变体内性激素的分泌和生成,不管是对于男人还是女人,都能够起到很到的调理作用。总结小编所说的小茴香的大用处,就是小茴香能够起到有效的散寒止痛、理气和胃、暖肾、杀菌、抗溃疡、调理性激素生成等作用。而小茴香中挥发的茴香油,能够有效的抑制胃酸的分泌生成,并且能够阻止溃疡病菌细胞的感染繁殖。所以适量服用小茴香,能够起到抗治溃疡的作用。

06调理月经

小茴香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膳食纤维、脂肪等营养元素,同时又因其含有独特的茴香脑、小茴香酮、茴香醛等,能够起到疏通淤血、顺气暖胃、驱寒止痛的作用。所以在月经期的妇女,若果感觉到气血不畅、腹寒痛经、食欲不振等情况的,可以吃点小茴香,用来调理月经,减少月经期痛苦。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小茴香克制胃病有一套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7/08/29/pmop-163957389_2.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