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洋葱这么吃竟然致癌?专家:属实!


来源:凤凰网综合

洋葱确实吃不对会致癌。这是怎么回事呢?洋葱本身不致癌,但是在油炸后,比如做成油葱酥或洋葱圈等食物时会产生致癌物。因为,洋葱、大蒜这类食物属于蔬菜类,含有氨基酸以及寡糖,寡糖属于还原糖的一种。它们若经高温油炸过可能会导致梅纳反应,产生可致癌物丙烯酰胺。

今日问题:前几天,老妈突然甩过来一条文章,说吃洋葱致癌,吓了我一跳,我可是著名的洋葱爱好者,几乎每天都吃洋葱,这要是致癌,可怎么办?

洋葱(供图/视觉中国)

解答:

首先给你一个结论,洋葱确实吃不对会致癌。这是怎么回事呢?

洋葱本身不致癌,但是在油炸后,比如做成油葱酥或洋葱圈等食物时会产生致癌物。因为,洋葱、大蒜这类食物属于蔬菜类,含有氨基酸以及寡糖,寡糖属于还原糖的一种。它们若经高温油炸过可能会导致梅纳反应,产生可致癌物丙烯酰胺。

那么,这个丙烯酰胺是个什么东西呢?

丙烯酰胺在1994年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为2A类可能致癌物,2A类致癌物指的是该物质经动物实验证实具有致癌性。

淀粉类食品在高温(>120℃)烹调下容易产生丙烯酰胺。可能是食品中的胺基酸与还原糖,经超过摄氏150度的高温烹调,像是油炸、烘焙、烧烤、烤烘等方式处理下,经梅纳反应所生成,且随着温度的升高,丙烯酰胺的含量会越多。

2002年4月瑞典国家食品管理局和斯德哥尔摩大学研究人员率先报道,在一些油炸和烧烤的淀粉类食品,如炸薯条、炸土豆片等中检出丙烯酰胺,而且含量超过饮水中允许最大限量的500多倍。之后挪威、英国、瑞士和美国等国家也相继报道了类似结果。

根据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的研究,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经油炸之后,都会产生丙烯酰胺,但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目前还难以统计丙烯酰胺要到哪一个浓度才会致癌。

健康小结:

据此来说,洋葱本身并不致癌,只是油炸这种做法使得其产生了致癌的可能,而且不止是油炸洋葱致癌,油炸淀粉类的食物都会产生致癌物哦!

当然也并不需要对油炸洋葱恐慌,世界卫生组织不是都说了吗,还无法统计丙烯酰胺要到哪一个浓度才会致癌。

所以,偶尔食用油炸洋葱是可以的,还是那句话,少吃油炸食品!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喜欢吃洋葱的人要注意,洋葱千万不要这样吃,不仅不抗癌还会致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825/2E22C8A8BB82A9B95B5390FBC24151DAFAF7F44B_size205_w448_h252.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