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思莱:宝宝发烧用退烧贴,根本没用!


来源:凤凰健康

本周四(11月16日)晚21:20辽宁卫视《爱幼科学说》邀请到重量级嘉宾-著名儿科主任、“儿童早期综合发展项目”国家级专家张思莱,现场盘点发烧误区,教你如何科学有效的给宝宝退烧。

宝宝发烧,食欲不振夜夜难眠,捂汗、酒精擦身齐上阵,折腾一晚都没用!爸妈跟着心慌,不得其法很苦恼。知道问题出在哪吗?因为这些方法通通是误区!别说你不相信,张思莱专家告诉你真相:退热贴不管用!酒精退烧甚至对孩子有害,其实这些年你都做错了……

想知道最科学的退烧方法究竟是啥吗?本周四(11月16日)晚21:20辽宁卫视《爱幼科学说》邀请到重量级嘉宾-著名儿科主任、“儿童早期综合发展项目”国家级专家张思莱,现场盘点发烧误区,教你如何科学有效的给宝宝退烧。

要想击退宝宝发烧这个小怪兽,首先要了解宝宝发烧形成的原因。张思莱告诉大家,孩子发烧并不可怕。小朋友抵抗力低,系统发育不健全,当有病原体侵入,孩子在与其作斗争的过程中就可能引起发烧。了解了宝宝发烧的原因,下一步就该了解:

精彩剧照

如何判断宝宝发烧?

张奶奶说,首先要测量宝宝不同部位的温度,判断宝宝是否发烧。具体标准如下:

腋温≥ 37度

口温≥ 37.5度

肛温≥ 38度

不仅如此,0到3岁儿童一般推荐使用肛表,4岁以上儿童推荐使用口表,宝爸宝妈们一定要正确测量宝宝体温。学会了如何判断宝宝发烧,宝妈们是不是猜想下一步该如何退烧了呢?小编偏偏不按常理出牌,在此先盘点那些听信民间传言,走过的退烧误区。

✘退热贴退烧

大部分退热贴内含樟脑成分,对婴幼儿无益。

✘酒精擦身体退烧

刺激宝宝皮肤,容易引起酒精中毒。

✘捂汗退烧

此方法只适用于宝宝发烧前出现发冷症状时使用,待家长发现宝宝发烧时,已经处于发热阶段,此方法无任何效果。

✘抗生素退烧

抗生素起不到退烧作用,不建议使用。

✘输液退烧

发烧只是症状,并非疾病,输液没有效果。

✘灌肠退烧

灌肠容易损伤宝宝肠黏膜。

精彩剧照

资深育儿专家张思莱退烧妙招,在此奉上。

(1)多喝水,休息好,饮食清淡

(2)发热38.5度首选退烧药

(3)物理降温次之

(4)不要使用非处方咳嗽药和感冒药

(5)用药期间注意观察病情,找出发热的原因

(6)耐心等待药物发挥作用,不要反复上医院

(7)家长心态平和,注意缓解紧张焦虑

(8)对待高热和持久发热需要送医院就诊

精彩剧照

张奶奶在《爱幼科学说》的节目现场中说过,给孩子最好的退烧方法就是口服退烧药,目前在全球广泛使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两个口服药是以下两种:

对乙酰胺基酚:常用剂量为每公斤体重每天10~15mg,间隔6小时服一次,一天不能超过4次,适用于2-6个月的宝宝。

布洛芬:常用剂量为每公斤体重每天5~10mg,间隔6小时服一次,一天不能超过4次,适用于6个月以上的宝宝。

需要注意的是,未满2个月的宝宝千万不能服用退烧药哦,只能物理降温。其实,单纯的发烧并不会对宝宝智力造成任何影响。不过,若宝宝发烧同时伴随呕吐或是其他症状,那就啥措施也不要采取了,直接去医院才是最正确的选择,宝爸宝妈们可千万别疏忽大意!

精彩剧照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情况下必须带孩子去医院呢?

(1)小于2个月的孩子,肛温大于38度,口温大于37.5度,腋下大于37度

(2)3-6个月的孩子,肛温大于37.5度

(3)6个月以上的孩子,肛温大于39度

(4)1岁以上,正常吃喝,正常玩耍,没有必要立即去医院,持续发热超过24小时可以去医院

(5)如果高热同时伴有其他症状,如烦躁或精神萎靡不振、呕吐、咳嗽加剧、呼吸急促、腹泻等

关于宝宝发烧,其实还有一种症状值得我们注意,那就是在宝宝高烧时出现的热性惊厥。至于怎么治疗?张思莱在现场又给出哪些妙招应对?欲知更多详情,锁定本周四(11月16日) 晚21:20辽宁卫视《爱幼科学说》,看知名儿童专家张思莱盘点发烧的N个误区。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