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一中学出现群发肺结核 官方回应:90%患病学生已复学


来源:凤凰健康

据北青报15日报道,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四中发生群发肺结核,该校工作人员表示经过筛查,该校发现有30余例肺结核疑似病例,其中20余例已确诊。今……

供图/cfp

据北青报15日报道,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四中发生群发肺结核事件,该校工作人员表示经过筛查,该校发现有30余例肺结核疑似病例,其中20余例已确诊。今日,桃江县委宣传部对此事作出回应,确认群发肺结核事件发生于2017年8月19日。疫情发生后,已启动县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截至11月15日,近90%的患病学生经省结核病防治所专家组会诊确定,已经复学或者可以复学。

桃江县委宣传部表示,目前已制定了密切接触人群筛查及处理方案,先后4次对全校师生进行了筛查,对患病集中的班级师生及前期未发病学生、密切接触者进行了相应检查、复查,并邀请省胸科医院专家进行会诊;县卫计局对学校食堂、教室、寝室、卫生间等场所,进行了彻底清扫、消毒。

同时,采取“三包一”的方式(一名教师、一名医生、一名乡镇干部包一名患病学生),全面负责患病学生的治疗、学习、生活等。为解决患病学生后顾之忧,所有患病学生的门诊、住院治疗费用按医保政策报销后,剩余部分由县政府统筹解决,对服药治疗患病学生给予适当的资金救助,患病学生学费、校内住宿费、在校就餐费都作了具体安排。

另外,聘请省内专家和组织县内专家,到全县各中小学校进行结核病可防可治可控宣传教育,发放了结核病防控知识宣传资料2万多份,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

下一步,将会针对疫情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不惜一切代价治疗患病学生。二是定期对密切接触人群进行严密监测与筛查,防止疫情扩大。三是全力做好家长情绪疏导和学生心理引导工作,减少对学生成长的影响,确保社会稳定。四是全面加强传染病防控教育,增强全民防治意识。

相关知识:

针对结核病的防治,凤凰健康也邀请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李亮为大众科普结核病的知识。(详情:结核病空气就能传播 但仅30%健康人可能被感染

结核病如何传播

结核菌是如何进入人体而发病的呢?首先需要具有传染源。结核病的传染源是能够排菌的肺结核病人。结核菌没有运动能力,要实现从传染源排出必须借助“交通工具”。这一交通工具就是飞沫核。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可以产生大量飞沫核。飞沫核直径大约5微米。结核菌就借助飞沫核被排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这样的空气,结核菌就从传染源进入了另一个人体。

进入人体后,结核菌大部分被人体免疫系统杀死,一部分结核菌能够逃避人体免疫系统的“追杀”而在体内存活,于是,健康人就感染了结核菌。据研究,健康人吸入结核菌后,仅有30%可能被感染。

感染结核菌后,人体是否发病取决于人体体抗力与结核菌毒力的关系若人体抵抗力强而结核菌毒力弱,结核菌仍可被杀死,人体没有任何病变;若人体抵抗力弱而结核菌毒力强,结核菌就会大量繁殖,人体就会出现结核病灶和症状,这就是出现结核病;还有一种情况是人体抵抗力和结核菌毒力相当,结核菌就会处于“睡觉”状态。但一旦条件合适(如人体抵抗力突然降低),这些“睡觉”状态的结核菌就会苏醒而重新繁殖。发病后的病人就会成为新的传染源而传染更多的人体。有研究发现,若不及时治疗,一个传染源可能传染10-15个健康人。

结核病如何预防

结核病如此严重,那么大家如何预防结核病呢?

首先需要加强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结核菌的传播看不见摸不着,要完全避免吸入结核菌是极难实现的。因此,结核菌进入人体也不可避免。只要人体抵抗力强,即使吸入结核菌也可能被消灭。因此,强的人体抵抗力对于防止结核病非常重要;

第二,房间要多通风。结核菌是经空气传播的,因此通风有助于降低空气中结核菌的浓度,进而减少吸入可能。

第三,到结核病人聚集场所要戴口罩。这类场所包括结核病医院的门诊和病房,以及综合医院的呼吸科门诊。

第四,家里有人得结核病,一定注意最好和老人、儿童相对隔离居住,因为老人和儿童是结核病的高发人群。

第五,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如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不要对着别人等。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