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有的人喝茶越久,越觉得渴?


来源:春雨医生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你是不是也在幻想,在干燥寒冷的冬日深夜,煮一杯浓浓的茶水,与朋友坐在家里的炕头上……

供图/cfp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你是不是也在幻想,在干燥寒冷的冬日深夜,煮一杯浓浓的茶水,与朋友坐在家里的炕头上谈天说地?

如此有情调的饭后节目你不妨一试,但是喝久了你会发现,明明茶过三巡,水续两壶,去了三四趟厕所,却还是很渴,这到底是为什么?

事实上,是因为喝多了茶水,茶叶中的茶多酚和咖啡因悄悄在作怪。

茶多酚是茶叶中多酚类物质的总称,包括黄烷醇类、花色苷类、黄酮类、黄酮醇类和酚酸类等。这类物质含量占到茶叶干物质等18%~38%,在泡茶的时候,茶多酚能够迅速溶解于水中,被人体吸收利用。

被生物学家盛赞的茶多酚能够清除人体内有害的自由基,兼具抗癌、抗血栓、提高免疫力等有益的作用,但是大量饮用茶水之后,茶多酚还会刺激胃肠道反应,刺激肾血管舒张,增加肾小球的滤过率,让你的尿液增多。喝进身体的水分没有被吸收多少,就已经随着尿液排走,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茶越喝越渴”的秘密。

与茶多酚类似,茶叶中咖啡因的利尿作用也不容小觑。

人体的脑部会制造一种激素——ADH(抗利尿激素/血管加压素),这种激素会增加肾脏对于水分的再吸收作用。但喝茶的过程中,摄入人体的咖啡因就像“抢亲”一样,率先把ADH给抢走了。得不到抗利尿激素的肾脏不能加强再吸收作用,排出的尿量就会增多,这壶茶当然会越喝越渴啦。

想要止渴,最好的选择还是喝水。建议你等到不渴的时候再去品茶吧,不为了解渴去如牛饮茶,这样才更有情调吧。

参考文献:

陈莹,魏尓清.中枢兴奋药的咖啡因的再评价[J].国外医学.生理、病例科学与临床分册,1997,17(4):375-378.

尿液的生成与排出;[M]朱大年;生理学;第七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0年;212-228.

傅万山,杨解人,洪宗元,桂常青,宋建国,张良华. 茶多酚一般药理作用的初步研究[J]. 皖南医学院学报,1999,(04):257-258+264.

作者:喵仙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喝茶养生:美女问茶为什么觉得甜,教授的比喻让你想都想不到!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119/B6A350D179325B35261B51ED5C1ED5603AA53344_size184_w448_h252.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