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收藏!内分泌科主任分享最靠谱的九大降糖食物


来源:凤凰健康

时不时就听人说,这个食物能降糖、那个食物吃了不降糖反升糖,到底哪些食物有帮助降糖的功效?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马丽荣、药剂科李敏给出了我们以下这个权威名单!一起看看你吃对了吗?

时不时就听人说,这个食物能降糖、那个食物吃了不降糖反升糖,到底哪些食物有帮助降糖的功效?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马丽荣、药剂科李敏给出了我们以下这个权威名单!一起看看你吃对了吗?

供图/视觉中国

山药

山药是常见的药食同源食物,它能有效改善高血糖,山药中的黏滑成分是由黏蛋白形成的。黏蛋白能包裹肠内的其他食物,使糖分被缓慢地吸收。这一作用能抑制饭后血糖急剧上升,同时也可以避免胰岛素分泌过剩,使血糖得到较好调控。

山药还含有胰岛素分泌必不可少的镁和锌等有效成分,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这些成分促进了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谢。此外,山药还含有淀粉酶,这是消化糖类的酶,可使血液中不再积存糖分。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它的药用价值在于滋补肝肾,降糖止渴。如果糖尿病患者有口渴、尿多、容易饥饿的症状,可以将山药与黄连煎服。准备山药25克,黄连10克;用水煎服,糖尿病患者每日1剂,将有清热祛湿、补益脾肾的功效。

百合

百合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清热解暑止渴的功效,适用于糖尿病患者,也可以用于阴虚燥咳、劳嗽咳血、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的人。

如果糖尿病患者伴发有心烦、失眠、口干的症状,可以准备新鲜百合30克、淡竹叶10克,用1000ml水冲泡代茶饮。糖尿病患者每天饮用1-2次,可以安神润肺。

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百合多糖具有明显的降糖作用。日常饮食中,除了百合代茶饮外,可以将百合搭配上其它具有降血糖功效的食材制成降糖的药膳,供糖尿病患者食用。

百合南瓜盅

百合和南瓜搭配,具有清润补益、降糖止渴的功效。

原料:南瓜1个、鲜百合1个、莲子40克、银耳1朵、杞子20克、金丝小枣40克。

做法:将南瓜洗净,切去顶部,将瓜瓤掏空做成盅状;莲子去芯,金丝小枣去核,与百合、银耳、枸杞一起洗净后放入南瓜盅内,加适量冰糖后盖上盖子,把南瓜盅放入笼屉中,蒸10-15分钟即可。

百合荞麦山药饼

润肺消渴、调节糖脂代谢、和脾运肠、改善肺循环适用于糖尿病。

原料:百合干500g,山药干500g,荞麦500g,干玉竹500g。

做法:四种原料磨粉,可蒸馍、烙饼、做面包、做面条。

百合薏苡魔芋粥

清湿利水、消渴降糖、适用于各型糖尿病对伴有水肿的症状者更有效。

原料:百合干50g,鲜山药50g,薏米仁50g,魔芋粉30g,枸杞子20g。

做法:原料洗净入锅加250ML水沸开后,慢火再煮烂即可食用。

百合炝苦瓜

清热降糖、健胃、降压降脂、滋养强壮,适用于各型糖尿病。

原料:泡开或鲜百合片50g,苦瓜片100g,泡开木耳50g,葱片50g,油、料酒、盐、味精、葱姜末、白胡椒粉、淀粉桨适量。

做法:油热入葱姜盐,加入百合、圆葱、苦瓜翻炒,加木耳,再加入料酒、胡椒粉翻炒,最后加入味精、淀粉浆翻炒出锅即可。

百合黄精烩羊肉

益心肺、滋补强壮、降糖、降压、增强免疫力,用于各型糖尿病。

原料:鲜或泡开百合50g,鲜黄精片50g,精羊肉片100g,圆葱片50g,油、盐、葱、姜末、醋、料酒、胡椒粉、味精、淀粉浆适量。

做法:油热入葱姜末和盐,入羊肉急火同炒,加入醋和胡椒粉,再入百合、黄精、圆葱翻炒后,加入料酒、淀粉浆和味精,翻匀出锅即可。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