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评论:早教领导品牌”的虐童事件是一个紧急信号


来源:澎湃新闻网

据媒体报道,多名幼儿家长反映北京朝阳区管庄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老师对学生扎针、喂药片,并有孩子疑似被猥亵。目前警方已介入,朝阳区教育委……

马上评|“早教领导品牌”的虐童事件是一个紧急信号

北京一幼儿园被指对幼儿扎针喂药,区教委成立工作组驻园调查

据媒体报道,多名幼儿家长反映北京朝阳区管庄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老师对学生扎针、喂药片,并有孩子疑似被猥亵。目前警方已介入,朝阳区教育委员会也已成立工作组进驻幼儿园调查。

从家长披露视频中的孩子所述情况和照片中孩子身上的针眼来看,虐童基本可以坐实,手段令人发指。详细情形、受害范围、虐童动机则有待进一步调查。

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新闻一出,公众最感震惊的一点在于,这不是一家“三无”黑幼儿园,而是一家规模化连锁经营的大品牌。其自称“早教领导品牌”并非虚言。据官方简介,红黄蓝教育成立于1998年,在营业规模、市场份额等方面均位列中国学前教育行业第一。今年9月27日,红黄蓝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独立上市的学前教育企业。

“第一”竟然如此不堪,无疑会深深挫伤人们对整个早教行业的信心。第一都这样了,第二、第三会怎样,不知名的机构又会怎样?这样的怀疑固然会让那些尽职尽责的机构和老师被连累,但对野蛮生长的早教行业来说,重建信任并非易事。

“红黄蓝”是有前科的。2015年11月,吉林省四平市“红黄蓝”幼儿园被曝出虐童丑闻,4名教师多次采取用扎刺、恐吓等手段虐待被监护幼儿。去年10月26日,四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四被告人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至二年十个月。这起案件,也是《刑法修正案》(九)实施后全国首例虐待被监护人案件。

当前我们最该关心的是红黄蓝自身的庞大规模,举一反三,不容拖宕。“目前红黄蓝遍布中国300多个城市,拥有1300多家亲子园和近500家高品质幼儿园,平均每周有近30万孩子及家庭走进红黄蓝,至今已累计为数百万家庭提供专业的学前教育服务及指导。”昔日这些靓丽的成绩单,现在如何给公众一个交代?这一千多家亲子园和幼儿园,教学状况如何,管理是否规范,这不仅是每一个选择红黄蓝的家长的疑问,也是公众的疑问。

要找到答案,不能仅靠红黄蓝自查,也不能任由家长们提心吊胆,各地教育部门和执法机构要尽快行动起来,全面彻查。

据公开报道,红黄蓝是靠加盟制快速做大的,以“新手创业者轻松入门”、“管理+教学+营销标准化整套方案输出”等宣传语吸引加盟者。但是如果只注重规模、效率和盈利,而忽略了管理,那么这种给资本市场讲故事的做法相当于将无数孩子暴露于风险之中。

“早教领导品牌”的信誉崩盘还是一个紧急信号,意味着整个早教市场处于极度不规范的状态。在全国层面把规范早教市场提上日程,显得越来越迫切。早教市场正处于急速扩张过程中,而每个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我们等不起。不妨从调查红黄蓝着手,摸清早教市场的基本状况。

(原标题:马上评|“早教领导品牌”的虐童事件是一个紧急信号)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