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吃这食物让你尿酸飙升!


来源:凤凰健康

导致尿酸过高的原因主要是在吃,高尿酸血症,90%-95%的人与食用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有关。下面这几种食物是高尿酸的“最爱”!你还在吃吗?

随着人们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肾内科执行主任冯建勋表示,高尿酸血症已经成为继“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后的第四高。高尿酸对肾脏,乃至全身健康都有影响。是引发痛风、肾脏损害、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

尿酸高是人体内有一种叫做嘌呤的物质因代谢发生紊乱,致使血液中尿酸增多而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体内尿酸每日的生成量和排泄量大约是相等,生成量方面,三分之一是由食物而来,三分之二是体内自行合成,排泄途径则是三分之一由肠道排出,三分之二从肾脏排泄。

导致尿酸过高的原因主要是在吃,高尿酸血症,90%-95%的人与食用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有关。下面这几种食物是高尿酸的“最爱”!你还在吃吗?

高尿酸“最爱”的几种食物(供图/视觉中国)

肉类、海鲜

吃肉和海鲜会大大增加体内的嘌呤,导致尿酸增高。有研究表明,每天摄入过多的肉类会增加21%患上痛风的风险,海鲜则会增加7%,这意味着肉类比海鲜要高出三倍的风险。

新近的研究还发现,肉类中的红肉和白肉对痛风的影响不同。红肉指猪肉、牛肉、羊肉等哺乳动物的肉,白肉是鱼和家禽类肉。红肉在传统饮食结构中占重要的位置,不仅富含嘌呤,还有丰富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增加了痛风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因此痛风患者应限制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的摄入。

肉类是人体所必需的,当然要吃,动物脂肪和动物蛋白用其他的食品是不可代替的,但一定要控制好量。在吃肉时要注意烹调方法,如把肉煮汤,仅吃肉不喝汤,也可减少嘌呤进入体内。鸡鸭鹅等家禽类的皮中嘌呤含量高,皮下组织中脂肪含量丰富,食用禽类食品时应去皮。

而海鲜嘌呤含量高,可导致血尿酸水平升高及远期发展为痛风的风险增加,像海鲜浓汤、鱿鱼、墨鱼等都应尽量少吃。

除此之外,内脏也尽量不吃,有数据显示每100克的猪心含有530mg的嘌呤,而每100克啤酒只有13mg的嘌呤。

啤酒

啤酒是一定要禁忌的,啤酒与痛风发病的相关性最强!其它酒不饮或严格限制。白酒也可增加痛风的发病风险,而适量饮用红酒并不增加痛风的发病率。

喝酒是导致高尿酸、痛风的一大元凶,这是大家的共识,因为长期摄入酒精严重的增加血液中尿酸的水平。有外国研究称,经常喝酒的女性比那些每周只喝两次酒的女性要高出三倍患痛风的风险。

很甜的饮料

近年有关痛风饮食治疗的研究发现了新的引起痛风发病的饮食危险因素,含糖饮料和果汁,其引起痛风发病的风险甚至与白酒、啤酒相当。与其中的高果糖浆成分中的果糖有关。高果糖浆,常作为营养性甜味剂广泛运用在碳酸饮料、果汁饮料、运动饮料、糖浆、果冻和其他含糖产品中。有研究发现果糖加速了含有嘌呤核苷酸的分解,从而增加了尿酸水平。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内科主任蔡小燕解释,果糖不仅可在体内代谢产生尿酸合成旁路途径的底物单磷酸腺苷,促进尿酸合成增加,还可增加胰岛素抵抗及循环胰岛素水平,减少了尿酸排泄。因此,痛风患者应避免摄入高果糖浆甜化的饮料及食物。另外,还建议痛风患者少吃苹果、无花果、橙子、荔枝、柿子、桂圆、香蕉、杨梅、石榴等果糖含量较高的水果。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