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样吃饭胃癌迟早缠上你!它才是胃癌的“克星”


来源:凤凰健康

近日,网络文章《第一批90后的胃已经垮了》引来不少人的关注,内容指出90后最大的健康危机就是“日益衰落的胃”。统计显示,平均每4小时就有1名国人死于胃癌,每年新确诊者更高达3800多人。胃也是一个沉默的器官,由于胃癌早期症状不明显,近6成的胃癌患者在初次诊断,已属于晚期、甚至转移,也大幅降低存活率,研究指出,晚期胃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低于10%。

近日,网络文章《第一批90后的胃已经垮了》引来不少人的关注,内容指出90后最大的健康危机就是“日益衰落的胃”。统计显示,平均每4小时就有1名国人死于胃癌,每年新确诊者更高达3800多人。

胃也是一个沉默的器官,由于胃癌早期症状不明显,近6成的胃癌患者在初次诊断,已属于晚期、甚至转移,也大幅降低存活率,研究指出,晚期胃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低于10%。

供图/视觉中国

哪些饮食坏习惯会诱发胃癌?

烧烤、油炸类食品

重庆市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孙浩表示,胃癌是典型的与饮食习惯有关的疾病。在临床中,他们发现30岁到40岁的胃癌患者中,过半的人都爱吃烧烤或麻辣烫。尤其是有些地区的人们口味重,喜欢吃烧烤,但食物经过烧烤或烟熏后,容易产生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类物质,这些都是明确的致癌原。

注意熏烤食物尤其不宜与火直接接触,熏烤时间不要过长,烤焦部分不要吃。平时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以起到对抗致癌物的作用。

高盐饮食

10月底,最新致癌物清单公布,除了马兜铃酸外,中国式咸鱼也出现在其中。咸鱼和已有的腌菜之所以成了胃癌诱因,是因为它既是腌制品,又含有大量的盐分。

有研究表明,经常吃腌制品会使患胃癌风险增加5倍。而咸鱼咸菜在制作过程中,本身就含有高盐和亚硝酸盐:高盐饮食会破坏胃粘膜的粘液保护层,使得胃粘膜暴露在有细菌的酸性胃液中,进而导致胃黏膜直接受损,接触到致癌物质的机会也大大增加了;而亚硝酸盐则会在胃里生成强致癌物——亚硝胺。当受损的胃黏膜与严硝胺接触时,癌变几率就会增大。

建议大家把食物通过用冰箱保鲜冷藏,保持其新鲜度,而不是像以前为防止食物变质大量使用盐腌制,减少亚硝酸胺类化合物生成。

饮食过素

荤素搭配是最好的饮食结构,吃得太素,体内蛋白质摄入过少,也会诱发胃癌。胃黏膜是我们体内重要的保护膜,如果长期遭受刺激并损伤,就会形成溃疡。正常情况下,胃黏膜4、5天就可以修复,但前提是有充足的蛋白质,如果吃得太素,体内蛋白质不够,胃黏膜的修复就会受阻,久而久之小病就拖成了大病。

晚饭吃得晚

日本医学专家一项研究发现,晚饭吃得太晚或者经常吃夜宵,都可能增加胃的负担,长此以往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一些医学研究表明,进食与入睡之间的相邻时间太短,胃食管返流的发生风险会增加。胃酸返流不仅会带来“烧心”等不适的反应,还会对食管造成损伤。如果食管黏膜长期处在胃酸的刺激下,就有可能产生“不典型增生”,逐渐发展为癌前的病变。

如果晚饭吃太晚,夜间睡眠时,食物在胃中的停留时间会加长,这样会促进胃液的大量分泌,刺激到胃黏膜,久而久之就容易导致胃黏膜的糜烂、溃疡,抵抗力明显下降。如果常吃一些油炸、烧烤、腊制食品,里面的致癌物质会进一步伤害胃部。

合餐制

合餐制是中国重视亲属血缘关系和家族家庭观念在饮食上的体现,但“10双筷子伸到一个盘子里”可能带来幽门螺杆菌感染,而幽门螺杆菌与胃癌的发生密切相关。

研究证实,我国胃癌高发区成人幽门螺杆菌(Hp)感染率在60%以上。幽门螺杆菌能促使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及亚硝胺而致癌;Hp感染引起胃黏膜慢性炎症,加上环境致病因素,可加速黏膜上皮细胞的过度增殖,导致畸变致癌;幽门螺杆菌的毒性产物CagA、VacA可能具有促癌作用,胃癌病人中抗CagA抗体检出率较一般人群明显为高。

分餐制可以降低幽门螺杆菌感染率,尤其是家中有人患胃溃疡时,分餐制非常必要。已经感染幽门螺杆菌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接受正规抗幽门螺杆菌治疗,如果家庭中有多位感染幽门螺杆菌者,应该安排同时治疗。

酗酒

研究表明,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但长期饮用酒精浓度较高的烈性酒不仅可以改变胃内环境,还可以刺激消化系统胃黏膜,损伤黏膜组织,加快致癌物的吸收,参与胃癌发病过程。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的吸收。

平时,大家可以适量饮用米酒、葡萄酒等低度酒,而应该避免大量饮用白酒,不要喝劣质酒。喝酒前最好要适量进食淀粉类食物,以减少酒精对胃肠道的直接刺激。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