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血管堵塞它最先知道!1个时间运动能帮血管驻龄


来源:凤凰健康

如果常年高脂肪饮食,血管内膜增厚,形成“斑块”,就会导致动脉狭窄,尤其在血管分支的路口,血流过不去,容易发生闭塞。那么,血管是如何一步步堵塞的?血管堵塞最先出现的部位是哪里?我们又能做些什么保持血管通畅?希望你可以从今天的分享中找到答案。

如果常年高脂肪饮食,血管内膜增厚,形成“斑块”,就会导致动脉狭窄,尤其在血管分支的路口,血流过不去,容易发生闭塞。那么,血管是如何一步步堵塞的?血管堵塞最先出现的部位是哪里?我们又能做些什么保持血管通畅?希望你可以从今天的分享中找到答案。

供图/视觉中国

血管堵塞有三步

初步堵塞时:动脉最初发生阻塞缺血的表现,脚怕冷,足部“脉搏”减弱

脚是人体的末梢,也是心脏最远端,血管有问题,脚最先有感觉。

最开始人有两个感觉:一个是腿有点怕冷;另一个是,如果走路有点远,一边的腿容易疲劳酸痛。还有一个比较明确的信号可以验证:人的手腕上能摸到脉搏,其实,我们脚背上也可“把脉”。人的足部足背正中最高点,轻轻摸能感受到脉动。平时能摸到这个足部的脉搏,证明我们的动脉血一直通到了足背部。可当走路一段距离之后,再摸,反而摸不到这个脉搏,此时,就可能发生了轻度的动脉血管堵塞。

堵塞加重时:间歇性跛行,造成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当血管堵塞情况加重,就会出现——间歇性跛行,很有可能造成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主要表现就是肢体发凉、麻木、间歇性跛行等。比如有些老人,走了2站路就感觉走不动了,腿酸痛不适,休息一会儿,又能走了。这就是典型的血管动脉堵塞的症状——血管性间歇性跛行。这种酸痛,不是来源于关节疾病,而是源自肌肉酸痛,主要就是因为肌肉运动需要耗氧量大,而血管没有及时供给造成的酸痛。

闭塞性动脉硬化症相对来说,更容易找老年人麻烦,因为随着年岁的增加,老年人血管硬化,还会伴有高血糖、高血脂等问题。若继续发展下去,下肢会因为血运受阻而坏死,细菌大量繁殖,通过破溃处窜入血液中引起致命的菌血症。

闭塞性动脉硬化症发病率较低,症状也不具特异性,易出现误诊漏诊。建议出现足部冰凉、麻木、红肿、疼痛的患者多留个心眼,排查下是否下肢血管堵了。

更严重时:引起心血管阻塞

在发生急性血栓堵塞时,人会感觉到腿突然疼痛。此时,一般可以确定是血栓突然脱落造成的,这样的情况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如果血栓随血流游离到心脏处,发生堵塞,就会导致心肌梗塞!

自查血管堵塞的方法

只要你活着,血管病,就有百分之百的发病率!血管病是个代谢病,人活着就要吃饭,体内就会产生代谢,吃糖会在血管上挂糖,吃油就会在血管上挂油。血管就像家里的水管,不出问题只是使用的时间不够长。那么,如何辨别血管是否堵塞?

第一步:找到身体四个点:股动脉(位于大腿根部);腘动脉(位于膝盖后侧);胫后动脉(内脚踝骨附近);足背动脉(脚背处)。

第二步:将手指并排放于这四处动脉上面,能感受到动脉的正常搏动,表示下肢动脉基本正常。反之,如摸不到某个位置动脉的搏动,则很有可能说明有血管闭塞的症状了。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