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忽略的肺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四大慢性疾病中,目前在我国并未全部被列入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被遗漏的那个是慢性呼吸疾病。

国际肺癌日科普主题活动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胸外科专家为市民提供健康咨询和义诊。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四大慢性疾病中,目前在我国并未全部被列入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被遗漏的那个是慢性呼吸疾病。

在我国,第一肿瘤杀手——肺癌每年会夺走59.1万人的生命,我国还有3.4亿烟民和7.14亿二手烟受害者,同时,大气污染对人们呼吸系统健康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此外,高死亡率的肺心病、高传染性的肺结核以及让人痛不欲生的尘肺病,数据和事实散落在各处,以至于很多人都忽视了肺的健康。

最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下简称“慢阻肺”)。据了解,我国目前有超过1亿的慢阻肺患者,4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13.7%,死亡率居各国之首。与这种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高疾病负担的慢性病相对应的,却是我国目前对慢阻肺的低诊断率、低控制率。

11月15日,是第16个世界慢阻肺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友好医院(以下简称“中日医院”)院长王辰再次强烈呼吁公众应该提高对呼吸系统疾病的重视,“如果不重视呼吸系统疾病,中国的卫生体系将会有一块很大的缺失”。

而对呼吸系统疾病的轻视,在我国基层医疗系统中表现得更为突出。

 我国慢阻肺基层首诊率远低于发达国家

“基层医生看的病里,有1/3甚至1/2是呼吸系统疾病。”然而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与血压计、血糖仪相比,肺功能仪在基层卫生机构的配备率极低。以山东省潍坊市的调查结果为例,几乎九成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都备有血压计和血糖仪,配备有肺功能仪的却只有不到5%。

除了设备的低配备率,潍坊市二级及以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关于慢阻肺的培训率也仅为36.2%,远低于高血压71.6%和糖尿病70.4%的培训率。在王辰看来,基层医生的防治能力将直接影响我国呼吸疾病的整体诊疗水平。

据了解,我国有92万多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占医疗卫生机构的94%。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副司长刘利群介绍说,在慢病防治方面,庞大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具有很强的可及性,尤其是乡村卫生室的医生和社区的全科医生,跟老百姓的关系比较近,能够为居民提供连续性、综合性的健康管理服务,如果做好了,效果会非常好,同时还可以降低医疗费用。

由于慢性呼吸疾病还没有被纳入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所以目前慢阻肺患者在基层卫生机构首诊率为20%~30%,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基层首诊率。2016年,我国慢阻肺死亡人数87.63万人,居致死单病种第三位。如此高的致死率,公众及患者对慢阻肺的认知水平却极低。一项针对上海市崇明县60岁以上人群常见慢病的认知调查发现,对慢阻肺疾病名称、危害因素及疾病后果等知晓率不足2%。

基层医生“难为无米之炊”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宝山区的46个乡村卫生室医生,目前正在接受关于慢阻肺筛查的培训。但是只有两所乡村卫生室配备筛查慢阻肺的肺功能仪,培训结束以后,其他44所乡村卫生室该如何进行慢阻肺的筛查?11月15日,赤峰宝山医院院长罗俊祥带着这个问题参加了“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规范化推广项目启动会(以下简称“幸福呼吸”项目)。

罗俊祥在这个会上听到中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杨汀(“幸福呼吸”项目秘书长)介绍说,会为“幸福呼吸”项目的参与医院配备适量的肺功能仪。作为该项目第一批8个试点地区牵头单位——赤峰宝山医院的负责人,罗俊祥感觉自己看到了希望。

罗俊祥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他会根据“幸福呼吸”项目具体为宝山区配备仪器的情况,再进行补充,可能乡村卫生室配备比较难,但是宝山区的6个乡镇卫生院和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配备上肺功能仪。

据了解,“幸福呼吸”项目拟在3年内,在全国1500家医院(每年500家二级或以上级别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推进慢阻肺分级诊疗方案落地。宝山医院属于第一批获益者。正如罗俊祥所希望的,“幸福呼吸”项目还会对基层医生进行诊疗规范化培训,提升基层医生的慢阻肺防治和管理能力,同时打通上下转诊、远程会诊的渠道。

这几年,大医院的虹吸效应让罗俊祥不断地思考,宝山医院作为一家二级医院该如何发展。他希望能通过“幸福呼吸”项目、呼吸医联体等形式提升宝山医院医生的慢病诊疗能力,做好慢病管理和防治工作,只有这样,基层医疗机构才能获取本地患者的信任,从而保证“90%患者不出县”。

此外,罗俊祥认为,要想做好基层的慢阻肺筛查管理工作,还应该对乡村医生进行绩效激励。令罗俊祥高兴的是,他关心的这个问题也得到了回应。“幸福呼吸”项目启动会上,在谈到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今后对慢阻肺试点探索时,刘利群表示,要对慢阻肺的健康管理实行成本效益分析,争取更多的支持政策,尤其是财政资金的支持和医保资金的支持,让这些工作更好地得到落实。

“把慢阻肺纳入基层公卫服务体系,特别有必要”

宝山医院牵头建立起的宝山区医共体,目前正在进行慢阻肺的防治和管理初期推广,然后再带动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的防治管理,这在全国的二级医院中属于特例。

依托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2016年8月14日,国内首家呼吸专科医联体成立,中日医院呼吸中心是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的核心单位和主任单位。宝山医院第一时间加入了该呼吸医联体。

罗俊祥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说,在没有加入呼吸医联体之前,他们正在做一个医共体新媒体系统,这个系统的初衷是进行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防治。但是加入呼吸医联体之后,由于中日医院有一整套关于慢阻肺的防治模式,其中包括疾病的筛查、管理、治疗,以及远程会诊、上下联动等,于是宝山医院便首先将慢阻肺纳入这个医共体新媒体系统。

到目前为止,这套基于慢阻肺防治的医共体新媒体系统已经对接了赤峰市宝山区8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46个村卫生室。宝山医院呼吸科主任和信息科主任会逐个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慢阻肺的筛查培训和医共体新媒体系统的使用培训。

距离北京360公里的赤峰市,虽然空气质量良好,但是由于吸烟人数较多,所以当地也有慢阻肺发病率高的困扰。“把慢阻肺纳入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非常有必要。”作为一所基层二级医院的负责人,罗俊祥也强烈呼吁重视对慢阻肺的防治工作。

其实,这些一线医疗从业者的呼吁,已经开始得到回应。今年1月,《“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中,首次将肺功能检测纳入常规体检项目,“这对防止慢性呼吸疾病是一个极大的推动”。一个月后,慢性呼吸疾病防治的相关指标纳入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该规划提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逐步提供简易肺功能测定等服务;40岁以上居民肺功能检测率上升到2020年的15%,2025年达到25%。

然而,要呵护好我们的肺,目前的医疗防治工作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王辰最后表示,将慢性呼吸疾病纳入基层公共卫生管理系统、增加《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治疗慢性呼吸疾病的药物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还需要继续推动。

作为我国呼吸病学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呼吁大家多多关注自己的肺健康。他所供职的中日医院,为了推动呼吸疾病的分级诊疗,先后成立了呼吸医联体、慢阻肺协作组等组织。但是,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力量加入到对慢性呼吸疾病的防治和管理中,“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努力,真正地造福于百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刘昶荣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1月30日05 版)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