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肝病不痛不痒,可身上一旦长出“它”,就已是晚期!


来源:凤凰网综合

身体虽小,五脏俱全,肝脏虽小,却是人体最重要的排毒解毒器官。除此之外,肝脏还负责储存肝糖原和分泌性蛋白质等,但是就是这样最重要的器官,却是“最沉默”。一旦出了问题也不痛不痒的,平时如果不注重对肝脏的养护,发生了疼痛的话,基本上都是晚期了。

当身体长出“它”时,就证明肝病已经严重恶化,有肝癌的趋势了!

1、血痣

见《外科正宗》卷四,由于肝经怒火郁结,其形初起色红如痣,渐大如豆,揩之血流。如果你发现你身上长了很多血红色的血痣,那就去医院查查肝脏吧,通常这是肝脏受损的表现。

肝脏受到损害就导致雌激素灭活能力下降,就会出现血痣,通常见于躯干以上部位,尤以面、颈和手部多见。

血痣提示脂肪痰湿的积滞,容易发生脂肪肝,肝硬化,胆囊炎,多见于脂肪肝,慢性肝炎的病人。

2、蜘蛛痣

如果你发现你的血痣长出了触角,就更要提高警惕,这种痣在医学上叫蜘蛛痣,蜘蛛痣一般在直径2mm左右,会向中心点延伸出很多的毛细血管,并且有很明显的分支,像是蜘蛛,因此而得名蜘蛛痣,一般常见于有肝炎或者肝硬的病人。蜘蛛痣不痛不痒,平时容易被忽视。

一些人身上出现血痣后到医院化验肝功,结果化验单显示一切正常,于是就安心了,甚至跳出来反驳这也不准啊。要知道肝脏也是很强大的,只要有三分之一就可以维持人体正常代谢,化验肝功如果出现异常了,基本都是出现实质性病变了,就不是我们说的简单的肝早衰或受损这么简单了。

生活中,该如何保护肝脏健康?

1、规律作息

中医上说“卧则血归于肝”,当我们躺着的时候,肝能得到血液滋养和休息,这是养肝血非常重要的一点。

特别是,肝经对应的是凌晨1点到3点,也就是丑时,这个时候如果您是睡眠的状态,那么对肝是最好的补充,能够让肝得到气血和能量,并充分地进行解毒。

2、少动气

从中医五行上来讲,肝和木对应,就有树木的属性。

什么属性呢?就是喜欢舒展的生长,不喜欢被压抑着,所以有个词叫做“肝喜条达”,讲的就是这个意思。

如果你的心里总是不痛快,或是发脾气,就会让肝气横逆,肝火旺盛,这些都会伤害到肝脏的健康,打破身体阴阳平衡的状态。

3、经常食用给肝排毒的食物

最简单的吃法就是喝茶,蒲公英玉兰根茶是很好的能促进肝细胞再生,帮助肝脏排毒的茶饮。

具体做法:

1、取新鲜的蒲公英根和玉兰根,切段之后,用微波炉烘干即可。

2、将蒲公英根和玉兰根以1:1的比例混合,备用。

3、每日取3~5g制好的蒲公英玉兰根茶,用沸水冲泡,3分钟之后即可饮用。

中医解析:蒲公英全草可入药,清热解毒。蒲公英根有很好的消炎的作用,蒲公英通肝经,去肝火,对慢性肝炎以及服药或其他原因造成的肝损伤有不错的修复效果,能通过对肝脏的修复来恢复正常肝功能。

玉兰根学名菊苣,是一种药食两用的中药,有清肝利胆,健胃消食,利尿消肿的功效。经常用玉兰根泡水,不但可以保肝,还能促进尿酸代谢。科学证实,玉兰根提取物的保肝作用是由于其加速磷脂合成的胆碱存在,因而可加速细胞修复速度,对肝脏细胞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4、多做护肝保健操

第一步,揉大敦穴

盘腿端坐,赤脚,用左手拇指按压右脚大敦穴(脚大趾甲根部外侧),左旋按压15次,右旋按压15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脚大敦穴,手法同前。

第二步,按太冲穴

盘腿端坐,用左手拇指按右脚太冲穴(脚背第一、二趾骨之间),沿骨缝的间隙按压并前后滑动,做20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脚大敦穴,手法同前。

两种穴位法互相交错,更大程度的帮助你按摩肝脏。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肝脏没有痛觉,发现就是肝癌晚期,再不重视就晚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714/90E1BD6E08226353E348294EC800D3123F174BAB_size125_w448_h252.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