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豆浆可抗癌护心助性 加它喝营养全流光!


来源:凤凰健康

新鲜豆浆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植物蛋白及钾、钙、镁等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还含有大豆皂甙、异黄酮、卵磷脂等特殊的保健因子。在国际公认的6种保健饮品中,天然豆浆排名第三,仅次于绿茶和红葡萄酒。豆浆还能驱寒暖身,非常适合冬季饮用。那么,喝豆浆究竟有哪些好处?哪些人不适宜喝豆浆?又有哪些注意事项需要注意?相信今天的分享可以给你答案。

2这几类人不适宜喝豆浆

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群。从中医角度上来说,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和肠胃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少喝豆浆。另外,豆浆在酶的作用下能产气,所以腹胀、腹泻的人最好别喝豆浆;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者也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肠胀气。

肾病患者。肾功能衰竭的病人需要低蛋白饮食,而豆类及其制品富含蛋白质,其代谢产物会增加肾脏负担,宜禁食。豆类中的草酸盐可与肾中的钙结合,易形成结石,会加重肾结石的症状,所以肾结石患者也不宜食用。

痛风病人。痛风是由嘌呤代谢障碍所导致的疾病,黄豆中富含嘌呤,而且嘌呤是亲水物质,因此,黄豆磨成浆后,嘌呤含量比其它豆制品多出几倍。所以痛风病人最好少喝豆浆,但不是说绝对忌口豆浆,而是在量上需要控制,要防治痛风,控制大鱼大肉等荤腥类远比控制豆制品要重要得多。

手术或病后处于恢复期的病人。手术或生病后的人群身体抵抗力普遍较弱,肠胃功能不是很好,因此,在恢复期间最好不要饮用寒性的豆浆,这样容易产生恶心、腹泻等症状。病人恢复期间最好饮用酸奶,可以促进消化,保护肠胃功能。

3喝豆浆的这些禁忌千万别忽视

忌喝过量。有的人觉得豆浆好喝或者没有合理的饮食习惯总是喝过量的豆浆。需要注意的是一次性喝太多的豆浆容易引起过食性蛋白消化不良,出现胀满、腹泻等症状。正常一天喝300毫升豆浆为宜,喝多了反而危害健康。

忌不煮熟。豆类中含有抑制剂、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这些都是对人体不好的物质,对付它们最好方法就是将豆浆煮熟。很多人喜欢买生豆浆回家自己加热,加热时看到泡沫上涌就误以为已经煮沸,其实这是豆浆的有机物质受热膨胀形成气泡造成的上冒现象,并非沸腾,是没有熟的。

没有熟的豆浆对人体是有害的。因为豆浆中含有两种有毒物质,会导致蛋白质代谢障碍,并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引起中毒症状。喝豆浆不煮熟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就医,绝不能延误时机,以防危及生命。

预防豆浆中毒的办法就是将豆浆在100℃的高温下煮沸,就可安心饮用了。

忌装保温瓶。不仅是中老年人,包括现在的年轻上班一族为了方便携带都很喜欢把豆浆装在保温瓶,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豆浆中的皂角苷会消除保温瓶中水垢,时间长久会导致细菌繁殖,豆浆放在保温瓶内隔经过3-4小时就会酸败变质,因此煮熟的豆浆最好立即喝完,如果一次喝不完,可放在冰箱内,不要存放在保温瓶里。

忌加红糖。对于更喜欢喝甜品的人来说,豆浆中加红糖喝起来味甜香。但是最好不要和红糖放在一起,红糖中的有机酸会和豆浆中的蛋白质结合,产生变性沉淀物,大大破坏了营养成分,白糖则不会有这种现象。

忌打鸡蛋。很多人喜欢在豆浆中打鸡蛋,认为这样更有营养,但这种方法是不科学的,生鸡蛋中的粘液性蛋白容易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一种人体无法吸收的物质,大大降低了人体对营养的吸收。

忌空腹。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饮豆浆的同时吃些面包、糕点、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可使豆浆中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与胃液较充分地发生酶解,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

忌用蜂蜜冲。豆浆蛋白质含量比牛奶还高,而蜂蜜主要含有75%左右葡萄糖和果糖,还含少量有机酸,两者冲兑时,有机酸与蛋白质结合产生变性沉淀,不能被人体吸收。蜂蜜的最佳饮用时间是,饭前1-1.5小时或饭后2-3小时。把开水凉到温热时,在水中加入蜂蜜,甜淡可以由自己口味调制,将蜂蜜与柠檬等水果搭配饮用也是不错的选择。

忌与药物同饮。有些药物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如四环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药物。喝豆浆与服用抗生素的间隔时间最好在1个小时以上。

本文综合:健康时报、39健康网、中国台州网、寻医问药网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