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血栓的死亡率远超肿瘤!记住医生这一个字,让你一生无栓


来源:凤凰网综合

目前,我国因血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已占全球总死亡人数的51% ,远超过肿瘤、传染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造成的死亡,血栓难以检查,隐蔽性高,一旦发病重则猝死,轻则导致终身瘫痪!因此被称为无形的杀手。血栓性疾病包括动脉血栓和静脉血栓,动脉血栓相对更常见一些,但静脉血栓曾经被认为是少见病,一直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

目前,我国因血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已占全球总死亡人数的51% ,远超过肿瘤、传染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造成的死亡,血栓难以检查,隐蔽性高,一旦发病重则猝死,轻则导致终身瘫痪!因此被称为无形的杀手。血栓性疾病包括动脉血栓和静脉血栓,动脉血栓相对更常见一些,但静脉血栓曾经被认为是少见病,一直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动脉血栓:心梗、脑梗的根源

我们最熟悉的心梗、脑梗的根源就是动脉血栓。目前国民心血管病中,出血性卒中有所下降,然而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持续快速上升,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心肌梗死!而脑梗和心梗一样,以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而臭名昭著!

静脉血栓:“隐形杀手”,无症状

血栓是全球前三位的致死性心血管疾病——心肌梗死、脑卒中和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共同发病机制。前两者的严重程度已被公众广泛了解,虽然静脉血栓栓塞症位列第三大心血管杀手,但遗憾的是公众知晓率却很低。

静脉血栓被称为“隐形杀手”,最可怕之处就在于绝大部分的静脉血栓没有任何症状。静脉血栓形成有三大主要因素,血流缓慢、静脉壁损伤、血液高凝状态。

静脉曲张的患者、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的患者、感染的患者、长期久坐久站的人、孕妇等都是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发生静脉血栓后,轻者静脉出现发红、肿胀、发硬、结节、痉挛性疼痛等症状。严重者发展为深静脉炎,患肢皮肤出现褐色红斑,继而紫暗红肿、溃烂、肌肉萎缩坏死,周身发热,患肢剧烈疼痛,最后可能面临截肢。

另外,如果血栓游走到肺,堵塞肺动脉而成肺栓塞,会危及生命。

体征和症状是什么?

虽然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症状,但是了解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的预警体征很重要。如果你的一条腿上出现血栓或者深静脉血栓形成,则受累的腿所出现的预警体征可能包括:疼痛或者压痛,经常从小腿开始;肿胀,包括踝关节和足部;发红或者明显的变色;发热。

肺栓塞的症状,血栓转移到肺部,包括:不明原因的气促;呼吸急促;胸痛(深呼吸时加重);心跳加快;头晕或者失去知觉。

这些也是一些其它病症的常见体征,在你有相关的风险因素时,它们有可能是肺栓塞的症状。

如何判断是否自己有风险?

腿部和肺部的血栓会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人身上。有些人的身上不会出现一些预警体征或者症状。所以,对于每个人来说,了解风险因素、体征、特定事件或者状况能够引起或者引发血栓的形成是非常重要的。

下面是三种主要的引发血栓形成的原因:

1.长时间住院会导致三分之二以上的患者出现腿部血栓,这是可预防的医院死亡的首要原因。

2.手术,尤其是髋关节或者膝关节手术,还有癌症手术,会给患者带来更大风险。

3.长时间不运动,例如,需要卧床休息,或者长途旅行时没有站起来或者来回走动也会增加你的风险。

对于女性而言,如果你符合下列情况,那么对你来说也有形成潜在、致命的腿部或者肺部血栓的更高风险:

其他的你不能控制的风险因素包括:

高龄:80岁的人所承受的风险是40岁的人的5-6倍;

家族史:如果你家里的某个人曾经出现血栓,那么你可能会有更高风险;

肥胖:也会一个风险因素。肥胖者(体重指数>30)患静脉血栓栓塞症的风险是非肥胖者的2-3倍。考虑到肥胖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它是一个很重要的风险因素,而且通常是可以避免的。

患者自己应该怎么做?

降低血栓风险完全有可能做到,只要:

在医院里:入院后进行风险评估,患者的主动性很重要。如果你将要进行手术或者由于其他原因将留在医院中很长时间,要问你的医生或者医疗保健专业人员3个重要的问题:

我出现血栓的风险是什么?

在我住院的这段时间,我是不是该接受一些预防血栓形成的保护措施?

在我出院之后,我是不是还应该接受一些预防血栓的保护措施?需要多久?

总体来讲:如果你觉得你有一些深静脉血栓形成或者肺栓塞的体征或者症状,一定要立刻就医或者寻求紧急救助。询问你的医疗保健提供者:这会不会是血栓?我是不是应该接受诊断性检查?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4个信号说明你的血液太黏稠了 http://p2.ifengimg.com/a/2017_42/00d06ad96075526.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