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柚子皮和它一起煮,血液不粘、血栓不再长,冬天不怕脑中风


来源:凤凰网综合

近日,南方的温度是降了又降,不少城市出现了入冬以来最低的温度。而中国的北方地区虽然气温有所回升,但依然是零下十几二十度。这每一次降温,都是对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的一次考验!所以,在这里,我们给大家介绍一碗最适合这个时候喝的一碗热腾腾的汤,不但能暖和身子,还能帮大家躲开降温带来的心脑血管病风险!

近日,南方的温度是降了又降,不少城市出现了入冬以来最低的温度。而中国的北方地区虽然气温有所回升,但依然是零下十几二十度。这每一次降温,都是对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的一次考验!所以,在这里,我们给大家介绍一碗最适合这个时候喝的一碗热腾腾的汤,不但能暖和身子,还能帮大家躲开降温带来的心脑血管病风险!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柚子皮+鱼头

防止血栓,躲开中风

药膳是中华饮食和医药界的精华,更是我们老百姓防病养身的不二之选,而在诸多药膳中,有一个地方的药膳更是有名,就是广东的靓汤。

今天的主角,就是知名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为我们推荐的柚子皮炆大鱼头汤。

说到柚子皮,很多人都是直接扔掉了,更别说吃了,可正是这个不起眼的东西在冬天这个时候吃些好着呢~柚子皮还含有抗氧化的黄酮类物质,这些物质都对降低心脑血管病风险有着显著的作用。

杨志敏教授还介绍,中医认为,柚子皮味甘、性稍寒,具有理气消食,润肠通便等功效。现代营养学认为,柚子皮含有可降低血液粘稠度的柚皮苷,减少血栓形成,有助于预防脑中风。配合以形补形的鱼头,姜蒜温调柚子皮寒性,且去鱼腥味,特别适合脑血管意外高发的冬季保健食用。

柚子皮炆大鱼头

【材料】柚子皮一个,大鱼头1个,酱油、姜、蒜、葱,白酒适量。

【制法】柚子皮去外皮,切块出水,反复抓出水份以备用,鱼头洗净,切成两半,再放锅内用油及姜蒜香煎后,再将柚子皮加入锅中,并加入适量清水(要浸泡到所有食材)及酱油、少量白酒炆40分钟,让柚子皮充分吸收鱼头的味道即可。

【禁忌】无特殊禁忌

这道菜鱼头透着柚子的清香,柚子皮也吸饱了鱼头的鲜味,嘴上过了瘾,身上也暖了,还能把最让人头疼的脑血管病挡在门外!

柚子皮+水

化痰解肺炎,凃手治冻疮

柚子皮化痰止咳

【材料】柚子皮一个,水一锅。

【制法】先削去柚子皮的青黄表皮,留下白色的“棉絮”内层。

用开水煮柚子皮10分钟后捞起,用清水泡浸一段时间,挤干水分,再用清水浸泡,直到把柚子皮中的青涩味去掉后,切成块状食用。具有暖胃、化痰、润喉等食疗作用。

【方解】柚子的外层果皮为常用中药橘红,含柠檬烯和派烯等挥发性物质。这类物质可使呼吸道分泌物变多变稀,有利于痰液排出,具有良好的祛痰镇咳作用,是治疗老年慢性咳喘及虚寒性痰喘的佳品。

柚子皮治冻疮

【材料】柚子皮一个,水一锅,干辣椒适量。

【制法】用晒干的柚子皮煮水,烧到很浓时取此水热敷冻伤处,但破皮之处忌。热敷的温度要注意,刚开始时,毛巾温度不可太烫,可抖抖热气再敷。

【注意】这种方法需要耐心和长期坚持(即使好了,也最好坚持到这个冬天完结),可以促进冻伤的恢复和有效杜绝或减轻来年重犯。

如果冻伤处没有破皮的话,可以放几个干辣椒加入。锅和毛巾最好是单独使用的,煮好的水不需更换,但每次一定要煮开,加入新水一定要延长沸水的时间。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柚子皮千万别丢!好好用可以省下一大笔钱,后悔知道晚了 http://p3.ifengimg.com/web/2017_49/17864f4b5f0fdc8_w640_h360.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