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吃它可刮油降脂清肠 更能保护心血管!


来源:凤凰健康

营养学家认为,经常吃些降脂清肠的食物,不仅能排除油腻,更能保护心血管,防止“三高”。小编综合了北大第一医院营养部主任孙孟里的观点,向大家推荐这14种有助化解油腻的食物。看看有你爱吃的吗?

营养学家认为,经常吃些降脂清肠的食物,不仅能排除油腻,更能保护心血管,防止“三高”。小编综合了北大第一医院营养部主任孙孟里的观点,向大家推荐这14种有助化解油腻的食物。看看有你爱吃的吗?

供图/视觉中国

推荐14种有助化解油腻的食物

燕麦

燕麦含极丰富的亚油酸和丰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脂和β-脂蛋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由于燕麦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素(燕麦纤维)、亚油酸和蛋白质,能给人饱腹感,可以抑制你的食欲。

2017年,燕麦被中国营养学会评选为十大好谷物之一。每天吃燕麦粥,能养胃润肠通便,还可降胆固醇和降血脂。

洋葱

洋葱含有环蒜氨酸和硫氨酸等化合物,有助于血栓的溶解。洋葱几乎不含脂肪,故能抑制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胆固醇升高,有助于改善动脉粥样硬化。外国人特别爱吃洋葱,他们经常用洋葱搭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以解油腻。生吃最好,熟吃也没问题,每天吃60克,即可预防胆固醇升高。另外,用磁刀和冷水浸泡,可防止洋葱氧化刺激人流泪。

玉米

玉米含丰富的钙、磷、镁、铁、硒、卵磷脂等,及维生素A、B1、B2、B6、E和胡萝卜素等。玉米之所以能够成为清肠能手,主要归功于它里面富含的粗纤维,能刺激胃肠壁,加快大便和肠道中其他废物排出体外的速度。常食玉米油,可降低血清胆固醇并软化血管。

印第安人几乎不患高血压、冠心病,主要得益于主食玉米。常吃玉米还可防癌、降胆固醇、软化血管、抗衰老,玉米中富含的玉米黄素对防止眼睛老化、视力下降也有非常好的食疗作用。煮玉米是最简单的做法。

山药

山药有“神仙之食”的美誉,其黏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另外,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能分解蛋白质和糖,有利于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而且能增加免疫功能。

海藻

素有“海洋蔬菜”的美誉,其低热量、低脂肪的特点令营养学家关注。藻类含有植物多糖等植物化学物质,具有抗氧化、调节免疫力、抑制肿瘤、抗感染、降低胆固醇、延缓衰老等多种生理功能。

海带等褐藻含有丰富的胶体纤维,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海带里的海带多糖,可降低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海带中的纤维素可与胆汁酸结合,排出体外,减少胆固醇的合成。

另外,海带中的胶质成分能促进体内的放射性物质随同尿液排出体外,减少放射性物质在体内积聚。海带中的褐藻酸能减缓放射性元素锶被肠道吸收。因而,海带还有预防白血病的作用,对进入体内的镉也有排泄作用。

银耳

银耳滋而不腻,为滋补良药,其富含膳食纤维,可加强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吃完大鱼大肉,喝一碗滋润的红薯银耳羹,可以将肠胃中的油腻感一扫而光。银耳多糖属植物多糖,有降低胆固醇、增强免疫力、抗肿瘤、抗衰老和美容润肤等作用。

芹菜

含有较多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蠕动,有较强通便作用,可排除肠道中过多养分。芹菜特别含有降血压成分,也有降血脂、降血糖作用。芹菜同时含铁、锌元素较高,对机体有补血、软化血管、增强食欲等帮助。另外,芹菜叶中含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较多,吃芹菜时不要把嫩叶扔掉。

推荐素炒芹菜,它最大程度上保持了芹菜的原味和营养,口味清淡爽口,对吃肉较多者有很好助消化、去油腻作用。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