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眉毛能决定寿命长短?长这样竟是大病征兆!


来源:凤凰健康

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就曾指出:“美眉者,足太阳之脉血气多,恶眉者,血气少也。”所谓恶眉,古人解释为“眉毛无华彩而枯瘁”。由此看来,眉毛长粗、浓密、润泽,体现了血气旺盛;反之,眉毛稀短、细淡、枯脱,则反映气血不足。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一起探究下眉毛与寿命间的亲密关系。

说起眉毛,很少有人会关注它的情况,顶多就是一些爱美的人士会注意一下,也只是局限于美不美观。但其实在面相学中,从一个人的眉毛即可知道其寿命的长短。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国家级名老中医王鸿谟也认为,眉毛的好坏会反映我们的身体健康状况,拥有疏朗而整齐的眉毛者最长寿。

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就曾指出:“美眉者,足太阳之脉血气多,恶眉者,血气少也。”所谓恶眉,古人解释为“眉毛无华彩而枯瘁”。由此看来,眉毛长粗、浓密、润泽,体现了血气旺盛;反之,眉毛稀短、细淡、枯脱,则反映气血不足。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一起探究下眉毛与寿命间的亲密关系。

供图/视觉中国

细数眉毛与寿命的亲密关系

眉毛被称为保寿宫,与人的生命有关系,因此,民间传说中的老寿星都往往有着一对长眉毛,即“寿眉”。如果眉毛浓淡恰好,粗细适中,秀而弯弯,整齐有光,眉尾微垂,这样的眉毛都代表着长寿。另外,古相书曰“眉毛长垂,高寿无疑”,眉毛高长而眉尾下垂的人高寿无疑。但如果眉毛是以下几种情况,就要多注意身体健康了!

眉毛变长,并不是长寿而是易衰老。

如果年轻人眉毛开始变长,不是长寿的象征,反而说明你的身体开始衰老。眉毛变长很可能是身体机能的调节机制开始出现了障碍,使得眉毛生长异常。但也不用过于担心,只要平时多注意调节自己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多注意作息规律,少熬夜,多运动,这样就能够使得身体变得健康,抵抗衰老。

眉毛干枯,肺功能不好。

如果我们的眉毛干枯易脱落,这一般是肺气不足的情况,也就是肺功能出现问题了。肺气不足会引发肺部的一系列疾病,如咳嗽、咳血、气短、胸闷等情况。在临床上一些肺癌中晚期的患者,就会出现眉毛干枯脱落的现象,因此,要多加注意。

当出现这种情况,就要注意肺部的保健。首先,要选择空气质量好的地方,不抽烟,多做有氧运动,有助于肺部的自我清理修复。其次,可以多吃白色食物,如银耳、百合、花生、白菜、萝卜、冬瓜、莲藕、山药等,有助于养胃。

眉毛上翘,小心膀胱炎。

眉毛上翘不是很好的事情,虽然看起来帅气,但容易得膀胱炎,是膀胱炎的征兆。遇到这种情况,最好平时要多喝水,注意别憋尿,注意个人卫生,保持下身干净。同时,要勤换内裤,否则容易导致细菌滋生。

眉毛稀短易落,体弱多病。

眉毛稀短、枯脱,多见于气血衰弱,体弱多病,代表着身体不好。

在中医里,眉毛所属太阳膀胱经,它的生长状况依据太阳经的盛衰而变化,如果一段时间里,眉毛总是发痒,用手一搓就会有大量脱落,则说明气血不足,这时患者往往还会伴随出现手脚冰凉,精神萎靡的状况,此时补气血是当务之急。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及脑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症患者,眉毛往往脱落,其中尤以眉毛外侧1/3处为甚。麻风病患者,在病变早期眉外侧皮肤肥厚,眉毛脱落;斑秃患者,也可同时出现眉毛脱落症状;癌症、梅毒、严重贫血也可能引起眉毛脱落,有些抗癌或抗代谢药物也有这种副作用。

眉毛下垂,多是面神经麻痹。

多是面神经麻痹形成。若是某一侧眉下垂,说明是该侧得了面神经麻痹,使眉毛较低,不能向上抬举。有的是单侧上眼睑下垂(如肌无力症),以致一侧的眉毛显得较高。

眉毛粗短,多提防患急症。

眉毛浓密者体质较强,精力充沛。但如果女性眉毛特别浓黑,可能与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有关。眉毛粗短者,多性急易怒,须提防患急症。

眉毛倾倒表示病重,特别是胆腑严重病变。

眉毛冲竖,是病情危急的征兆,抓紧时间救治。

最后要提醒大家,最好不要拔眉毛。拔眉毛容易损伤到皮肤和毛囊,不仅容易导致伤口感染,形成继发性毛囊炎。且长期如此会使眉毛的生长变得不规律,形成恶性循环,对自身健康不利。此外,长期拔眉毛还会使眼睑周围的皮肤松弛,使眼皮松弛,看起来更加老,对美观反而大大有害。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