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教育的未来--阅读重塑教育生态论坛在深圳举行


来源:凤凰网综合

为深入研讨这一话题,以“阅读重塑教育生态”为主题的2017“教育的未来”论坛12月9日至10日在深圳举行。论坛上,主办方发布了一份阅读现状权威报告,与会专家围绕阅读做了7大主旨报告、8个阅读观点TED分享、三场阅读教育深度访谈,与会名师还以“从教材出发,迈出阅读教育的关键一小步”为目标呈现了两节阅读观摩课。

随着智能化、大数据、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少年儿童的阅读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教育事业也持续着深化改革的进程,当“阅读是最好的教育”成为社会共识,如何重新定义阅读在教育中的重要价值、给孩子有生命力的阅读教育,如何培育好少儿阅读市场、满足全国少年儿童日益增长的阅读需要,成为这个时代的重要课题。

为深入研讨这一话题,以“阅读重塑教育生态”为主题的2017“教育的未来”论坛12月9日至10日在深圳举行。论坛上,主办方发布了一份阅读现状权威报告,与会专家围绕阅读做了7大主旨报告、8个阅读观点TED分享、三场阅读教育深度访谈,与会名师还以“从教材出发,迈出阅读教育的关键一小步”为目标呈现了两节阅读观摩课。

李学谦、曹文轩、梅子涵、顾之川、卢勤、李镇西、王林、吴颍惠、刘根平、周其星等20多位学者、家庭教育专家、著名作家、全国语文名师、知名校长、阅读推广人高端对话,热议阅读与教育的动态博弈,探讨如何以书为媒、构建阅读教育生态,分享教育变革时期阅读的思与行。5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教师出席现场论坛,3万多人通过视频直播收看了专家们的精彩观点。全民阅读形象大使、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主持人兼制片人李潘、深圳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李祖文先后主持了两天的论坛。

嘉宾合影

面对呼啸而来的阅读,孩子、老师和家长准备不足

论坛上,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卢勤代表主办单位发布了一项题为“阅读呼啸来袭,您准备好了吗”的调查报告。此项调查覆盖34个省、市、自治区的10万余名中小学生、教师和家长。调查结果显示:面对呼啸而来的阅读,孩子、老师和家长准备不足;提升阅读的整体水准,孩子呼唤有生命力的阅读教育。

调查显示,童年阅读有三个现象。第一个现象,大多数孩子喜欢阅读,却没有时间阅读。74%的孩子“喜欢”和“非常喜欢”阅读,有超过一半(50.59%)的孩子表示“学业重,没有时间和精力”阅读。第二个现象,是孩子期待“我的阅读我做主”,家长却对孩子的选择深感忧虑。53.98%的孩子希望“读自己喜欢的书”。60.61%的教师和44.06%的家长担心新媒体对孩子的影响和浅阅读。第三个现象,“选书难”成为孩子、教师和家长共同的困扰。35%的孩子认为“不知道看什么书” 是阻碍他们阅读的重要原因;47%的教师认为“阅读书目多,学生差异大,不知道如何选书”是他们阅读教学的困扰;35%的家长也反映“不知道给孩子买什么书”。

调查分析,阅读教育面临三大痛点。第一个痛点,是阅读教育的硬件环境越来越好,但是阅读辅导力量远远不够。在调查中,超过70%的学校有自己的图书馆,60%的学校给孩子推荐了阅读书目,40%的学校布置了阅读环境。但是只有38%的学校开设了阅读的相关课程,只有近28%的学校定期开展阅读活动,只有不到20%的学校对老师进行了阅读教育培训。第二个痛点,是阅读教育分量加重,但教师开展阅读教育困难重重。有40%的老师认为自己阅读能力还可以,但阅读指导欠缺方法,无法指导学生阅读。15%的老师认为自己阅读能力不够,阅读教学非常费力。近一半(47%)的老师不知道该给孩子推荐什么书看,近一半(46%)的老师反映“家长对阅读的作业不配合”,还有老师反映“没有时间精力研究阅读教学”“缺乏系统专业的阅读教育培训”,这些都不利于老师对孩子进行有效的阅读指导。第三个痛点,是家长对孩子阅读的认识很高,但是行动力较差。89%的家长知道阅读对孩子一生会产生很重要的影响;85%的家长知道教育改革对孩子阅读能力的要求提高了。但同时,超过一半(55.83%)的家长“不知道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35.14%的家长“不知道该给孩子买什么书”;34.06%的家长“不知道如何分配孩子的学习和阅读时间”;28.88%的家长“不知道如何辅导孩子阅读”。

针对当前阅读教育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作了《遭遇阅读,遭遇幸福》的演讲,他认为:面对骤然而至的校园阅读潮流,作为供给侧的出版社准备不足,需求侧的老师、家长、学生也没有做好准备。因此,无论对于出版还是对于教育,这种遭遇其实也是巨大的机遇,最终将使教育生态和出版生态得以重塑,与互联网时代、与我们的国家一起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出版现代化。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发表演讲

“2006年以来,少儿图书出版连续多年以两位数的百分比增长,成为图书市场的领跑者。而另一方面,许多学校的老师依然不知道分级阅读、学科阅读该如何做。少儿图书除了在零售市场以不断降低的折扣销售外,很难进入学校成为教育资源。”李学谦认为,供需脱节造成学科阅读无书可读的窘境,未来必须在调整阅读产品结构和加强校园阅读服务两方面下大功夫。要着力建立满足校园阅读需要的校园读物产品群,并为学校提供关于阅读的综合解决方案。

调查报告也给出了三个相关建议。建议一是学校阅读教育,既要显示硬件实力,更要注重激发活力。学校要给孩子配备图书、营造温馨的阅读环境,提升其阅读的欲望;还要激活硬件、提升软件,给老师做持续培训,使老师成为阅读领域“有协助能力的大人”,能对孩子进行有效辅导,让图书馆、图书角变得人性化、有温度。建议二是家庭阅读教育,既要舍得花钱,更要学会用心。调查中,85%的家长都舍得花钱给孩子买书,30%的父母还在家里“给孩子准备了专门的阅读空间”。但仅有41%的父母用各种方式陪孩子一起阅读,多数家长陪伴孩子阅读的能力较低。报告指出,家长学会用心,就是要学会“关心、专心、同心”:家长要关心孩子的阅读兴趣和阅读情绪;在孩子阅读的时候,家长自己也坐下来专心读书,做孩子的榜样;和孩子同心分享阅读的快乐和成果。建议三是社会阅读教育,童书出版既要出好书,还要讲好书。出版社要多出版一些孩子喜欢的图书,比如中少总社的《我爱读古诗》,邀请曹灿、张家声、虹云、雅坤、海霞等诵读名家为孩子们读古诗,让孩子们听中国好声音,读最美古诗文,不知不觉中接受传统文化的滋养。出版社还可以邀请作家、画家经常到孩子们中间讲书。社会也要多举办一些孩子们喜闻乐见的阅读活动,让阅读真正成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卢勤发布阅读调查报告

据介绍,此项调查由中少总社《知心姐姐》杂志发起、承办,得到了平安人寿“少年读书说”公益阅读项目的大力支持。

专家把脉:优化童年阅读,重构教育生态

论坛上,多位教育学者、著名作家、全国语文名师、知名校长、阅读推广人畅所欲言,从阅读改变人生、阅读成就终生学习者、加强学科阅读、培养阅读的成人领读者等方面发表了真知灼见。

“无阅读不教育。”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朱永新认为,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教育在本质上是和阅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当一个学生真正拥有了阅读的兴趣、习惯和能力,他一生就能自主学习、自主发展。要大力发展学科阅读,给孩子们提供专业的学科阅读书目,通过书籍把孩子们带到每个学科的世界里去。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朱永新发表视频讲话

新教育研究院院长、著名语文特级教师李镇西认为,作为校长,要成为教师的领读者,推荐他们阅读学生读的书。作为班主任,要成为家长的领读者,推荐三类书:有关家庭教育、有关职业以及孩子喜欢的书。作为教师,要成为学生的领读者。阅读是最好的榜样和陪伴,阅读是最好的密码,解开和孩子相通的心灵通道。

新教育研究院院长李镇西发表演讲

当代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认为,阅读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方式;阅读可以帮助人壮大经验并指导经验;阅读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内心世界、神情谈吐,帮助人成为一个高贵的人;阅读从根本上是一种人道主义行为。曹文轩对当下的少儿阅读生态表示忧虑,他提出,眼下是一个图书丰富到泛滥的时代,但是有的书不如不读,在有限的生命长度里面,我们应该读那些最值得读的书,读那些穿越了时间和空间的经典。尤其对孩子来说,应该先读打精神底子的书。为此,他呼吁:教育生态的改变必须先改变阅读生态。

当代著名作家曹文轩发表《阅读危机与少儿阅读生态》的演讲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阅读推广奠基人梅子涵从文学审美的角度谈论了阅读的意义。伟大的人类愿意把文学和艺术放到高处。因为文学和艺术,可以把普通的、艰难的乃至于看上去有点卑贱的生活和生命挂到墙上,变成审美。文学早在我们人类的祖先们还没有裤子穿的时候就有了,我们人类是听着故事,后来自己写着诗歌、散文、童话,慢慢进化为今天最为优美的状态。我们要带着我们的生命、我们的孩子,回到我们人类的故乡——那个原本就有文学风景的地方去。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发表《生命需要文学礼物》的演讲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顾之川先生从“阅读重塑语文,语文为人生奠基”的角度分析了阅读与语文的密切关系。他认为语文素养的提高主要有三条途径:课堂有效教学、课外大量阅读、社会生活实践。语文是工具,广泛运用于人们的交际交流,学习发展;语文还是桥梁,沟通古今中外文化,传承精神血脉。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发表演讲《阅读重塑语文,语文为人生奠基》

“儿童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书香校园是书香社会的基础。”儿童阅读专家、语文教育专家王林认为,阅读教育的价值,还没有被我们所充分认识。阅读将如何改变教育的生态?首先,阅读将改变语文教学现状,拉大语文教学的框架,提高教学的效率,改变语文教学的沉闷;第二,阅读将改变校园的文化,图书馆将成为学校的智能中心,并改变老师专业成长的方式;第三,阅读将改变家庭文化。让父母重拾书本,让亲子阅读成为必需。

儿童阅读专家王林发表演讲:《阅读如何改变教育生态》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文明提出了这样的思考:他认为,如今供选择的图书越来越多,可孩子们阅读的时间越来越少;对青少年阅读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适应时代发展的阅读教育体系还不完善,需要更多的有识之士去思考与行动。他希望通过论坛,通过更多教育专家和校长们的持续努力,共同探索这个时代面临的新问题,共同推动更多的教师成为阅读教育的引领者。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文明发表《阅读成就终身学习者》的演讲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