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泡脚水中加点料,散寒祛湿、肾越来越强,还能赶跑顽固脚气!


来源:凤凰网综合

养生中,有一种最经济实惠的方法,那就是泡脚。中医学认为,脚底分布着60多个穴位和与人体内脏、器官相连接的反射区,泡脚能温肾散寒。

本文专家观点

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吴义春

养生中,有一种最经济实惠的方法,那就是泡脚。中医学认为,脚底分布着60多个穴位和与人体内脏、器官相连接的反射区,泡脚能温肾散寒。

皮肤是人体的器官之一,有屏障和吸收、分泌与排泄、体温调节、感觉、呼吸等作用。由于它本身就能够吸收药物,借助热水,更利于药效在人体发挥作用。

生姜泡脚治风湿骨痛、怕冷怕凉,盐水泡脚缓解便秘,艾叶泡脚温肺治痛经,花椒泡脚活血通络利气行水,这些小编已经跟粉丝们分享过,今天主要告诉大家几个小方子,既能达到散寒祛湿补肾的功效,最主要还能够治疗顽固脚气,只需在泡脚水中加点料。

泡脚(供图/视觉中国)

3个泡脚方赶跑顽固脚气

天气骤降,大家基本都已经从光脚凉鞋切换到了厚鞋穿袜的状态,有脚气的朋友担心,把脚捂着脚气更容易复发,其实冬季温度变低,真菌没那么活跃,正是治疗脚气的好季节。

脚气之所以给人感觉很顽固,有时候可能是因为没对症治疗,根据临床特点可分3类,各有应对之道。

1、浸渍糜烂型脚气

早期症状为脚趾间潮湿,浸渍发白或起小水疱,干涸脱屑后,剥去皮屑为湿润、潮红的糜烂面,有奇痒,易继发感染。如出现浸渍糜烂型脚气,可用“四黄洗剂”,即黄连、黄柏、黄芩、大黄各30克,加水煎煮30分钟,以纱布湿敷20分钟,可清热消毒。

2、水疱型脚气

症状为壁厚饱满的小水疱,有的可融合成大疱,疱液透明,周围无红晕。可用苍耳子、苦参、蛇床子、大黄、黄精、明矾各30克,甘草10克加水煎30分钟,其中明矾需后下。黄精专治脚癣,苦参与蛇床子同用,可增强杀菌止痒功效。

3、增厚型脚气

表现为皮肤粗厚而干燥,角化脱屑、搔痒,易发生皲裂。可用黄精、地肤子、明矾(后下)各30克,加水煎煮30分钟。地肤子有清湿热功效,配伍黄精、明矾外洗有杀菌抑菌之效。

经验证,不少脚癣患者,一般泡上十天半月即可治好。

提醒:

确定类型治得快。市面上治脚气的药很多,不能随便买,一定要对症下药。最好到医院检查,医生可以帮你确定是哪种类型的脚气,治得快,也省时间。

一定要注意卫生。脚气的预防关键在于注意个人、家庭及集体卫生。脚气常发生在闷热潮湿的局部环境,改变这一环境对于脚气的治疗和防止复发十分重要。对于足部多汗患者,尤其应该注意保持局部的干燥,穿吸汗性好的纯棉袜、里外全皮的皮鞋、鞋及凉鞋。袜子要勤换。

鞋子不穿时应放于干燥通风处适当晾晒,或者用电吹风将里面吹干。建议脚气患者可经常向鞋袜内撒咪康唑粉剂以杀死鞋内真菌。脚气患者使用的拖鞋、擦脚巾、脚盆、袜子等日常生活用品应单独使用,能煮沸的经常给予煮沸消毒,以避免家人间的传染。

脚气并发症,或危及生命

许多人以为,脚气只是个人卫生问题,治不治都行,更有人因为脚气易反复,就索性置之不理、听之任之。殊不知,脚气对人体健康危害其实相当大,甚至可能危及生命。一般来说,脚气主要是通过衣物间接传播,引发局部瘙痒,除了散发臭味,传染性强以外,脚气还可能引起手癣、甲癣、体癣等皮肤病。

严重的脚气甚至会引发3种严重炎症:急性淋巴管炎、小腿丹毒、蜂窝织炎。这些并发症可使人畏寒、发热、头痛、呕吐、食欲不振、乏力等。对年老体弱者,小腿丹毒还可发生肾炎、皮下脓肿及败血症等合并症,重者可危及生命。

只需在泡脚水中加点料,既能温和补肾,还能将顽固脚气连根除掉,有脚气困扰的快试试吧,别错过了最佳治疗季节,没有脚气的朋友用生姜、艾叶等泡脚就可以啦~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家家都有的佐料 烧水泡脚可驱寒除湿还益寿 http://p2.ifengimg.com/a/2017_41/d01eaa4f72b25ab.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