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胸痛一定是心梗?气温骤降当心“致命胸痛”!


来源:凤凰健康

胸痛,按其字面意思可简单理解为胸部疼痛,但一部分“胸部疼痛”却十分凶险,治疗不及时甚至威胁生命。尤其是冬季气温骤降时,有胸痛症状的病人要格外重视,特别是急性胸痛的病人,如急性心肌梗死、急性主动脉疾病、急性肺动脉栓塞等急性胸痛。

胸痛,按其字面意思可简单理解为胸部疼痛,但一部分“胸部疼痛”却十分凶险,治疗不及时甚至威胁生命。尤其是冬季气温骤降时,有胸痛症状的病人要格外重视,特别是急性胸痛的病人,如急性心肌梗死、急性主动脉疾病、急性肺动脉栓塞等急性胸痛。

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胸痛中心、心血管一病房主任吴蔚称,气温骤降当心“致命胸痛”。英国一项科学研究得出结论:当自然界气温从17℃下降至0℃以下时,每百万人口每天心肌梗死病死率从4.9%上升到6.9%。我国也有报道,寒冬季节,尤以12月份至次年2月份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较高,特别是在连续低温、阴雨和大风天气,急性心梗发病率显著增高。

那么,突发急性胸痛该怎么办?冬季又该如何预防心肌梗死?今天的分享可以给你答案。

供图/视觉中国

胸痛不一定是心肌梗死。

心肌缺血引起的胸痛。

心脏上的冠状动脉是给心肌细胞供氧的,如冠状动脉狭窄或阻塞,不能满足需心脏供氧,缺氧环境导致细胞产生化学物质(如乳酸),这些化学物质刺激神经末梢从而引发疼痛,如果缺氧继续则会导致致命性的心律失常和心肌梗死。年龄在50岁以上,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的人更应格外警惕。

反流也会引起胸痛。

胃粘膜对胃酸有天然的抵御能力,但食管就不能抵抗胃酸的侵蚀,容易受到胃酸的损害。若胃液反流入食管腔,可因胃酸刺激引起胸闷、胸痛、心律失常等刺激症状、还可以因为胃酸腐蚀破坏食管黏膜,导致食管糜烂、溃疡而引起胸痛。

典型的“烧心”多见于反流性食管炎,烧灼感通常始于上腹部,向上延伸到胸部、胸骨后,一般饭后多见,尤其在平躺或弯腰时更明显。如果发现口中有酸味,甚至觉得喉咙有少量反流上来的胃内容物,更能证明是烧心,经常出现者建议到消化科就诊。

反流引起的胸痛表现形式不一,有时也可放射至背部,有时类似心绞痛发作,心绞痛的放射痛更为常见。

反酸所致的胸闷、胸痛不至于致命,而心肌缺血引起的胸闷、胸痛则有生命危险,尤其是发展为心梗时,应引起高度重视。

胸痛超过30分钟,是心肌梗死最强烈的信号。

心肌梗死是一种非常痛苦的疾病,最常见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剧烈而持久疼痛,是一种压榨、紧缩样的疼痛。并伴有出汗、恐惧感、濒死感,持续时间长,可达数小时或数天,即便含化硝酸甘油也不能缓解。病人还常伴有面色苍白、虚弱、冷汗恶心、呕吐等症状。

最典型疼痛部位是胸骨后和心前区。疼痛可波及剑突下或上腹部,这时容易被误诊为胃痛。不典型的疼痛部位还有右胸、下颌、牙齿、颈部、臂膀、背部和腹部也会随之疼痛,颈部和背部易被误认为骨关节痛。不管什么部位出现剧烈持久的病痛都要引起重视。

致命性胸痛包括急性心肌梗死、急性主动脉疾病、急性肺栓塞等疾病,在症状、体征上很相似,因此对于老百姓来说,并不知道到底得的是哪种疾病。如果严重胸痛,怀疑心梗发作时,应时呼救并拨打120呼救,如果真正的心肌梗死不是家中那些药物能解决的。

急性胸痛发生时,患者应立即保持平卧位,千万别自行随意搬动以及自驾车前往医院。虽然有胸痛,但应主动克制自己的紧张情绪,适当做做缓慢的深呼吸可以帮助降低心率。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会第一时间做心电图,评估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将采集的信息直接通过网络传输到胸痛中心医生处。胸痛中心的医生可以进行初步判断,如果是急性心梗的话,会指导“120”医生使用急救药品;与此同时,医院方面可以提前做好手术准备。

冬季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老年冠心病人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

搬抬重物时必然弯腰屏气,这对呼吸、循环系统的影响与用力屏气大便类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梗的常见原因。

放松精神,愉快生活,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

洗澡要特别注意。

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热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病人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气候变化时要当心。

在严寒或强冷空气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的不适。国内资料表明,持续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

根据气候的变化增减衣服,原则上是要防止身体各部位着凉受冻,选择衣服时还应遵循轻便的原则,否则过重的衣服和鞋子会增加患者的心脏负担。病情较重者,遇寒冷天气最好不要外出。

按时服药。

控制血压、血糖、血脂以及体重等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患有动脉粥样硬化的病人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服药治疗,定期到医院检查。另外,出门在外,应随身携带几片有效期内的硝酸甘油,如突然发病,该药可有效舒张冠状动脉,缓解症状。

清淡饮食。

要适当地控制食盐和脂肪的摄入量,多吃鱼类、豆制品、不要暴饮暴食及酗酒。心脑血管病患者应多补充蔬菜、水果和水分,防止便秘带来的隐患。

加强自我保健,增强御寒能力锻炼。

要保持适当的活动量,不要因天气寒冷,而懒于外出,使抗寒能力下降。适度锻炼,可以增强心肺功能,还可使冠状动脉建立起侧支循环,保证对心肌的血供。

本文综合:沈阳日报、台州日报(台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杜于茜)、好大夫在线(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胸外科韩志义)、浙江在线-海宁日报、家庭医生在线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