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常放屁是身体哪里出现了问题?这三种情况提示身体健康问题


来源:99健康网

放屁,乃是人之常情。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每一个人都知道,有时候放屁,是肠胃正常排毒的象征。但是,一不小心频繁放屁的时候,真的如别人所言:这是身体发出的疾病警告吗?

原标题:经常放屁是身体哪里出现了问题?这三种情况提示身体健康问题

放屁,乃是人之常情。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每一个人都知道,有时候放屁,是肠胃正常排毒的象征。

但是,一不小心频繁放屁的时候,真的如别人所言:这是身体发出的疾病警告吗?

“屁”从何来?

在我们进食、喝水的时候,都会有顽皮的空气悄悄通过口腔,溜进胃部。

顽皮的空气刺激胃的臂丛神经和膈神经,使人体发生打嗝,排出部分气体。

而另一班顽固分子则滞留在胃部里,进入肠道,形成肠气。

 

“屁”为什么臭?

不要忘记了,与气体一起进入肠道的还有食物。

我们每一天进食的食物多种多样,但是在这其中的一部分是无法被消化和吸收的。

分解为氨基酸,然后把氨基酸分解为一种叫做“胺类”的物质。

其中,尸胺、腐胺等物质就是形成臭屁的主要成分。

此外,还有一些含有硫的氨基酸,比如牛磺酸、蛋氨酸等,都可以被菌群分解为硫化氢气体,这种气体具有臭鸡蛋的味道。

还有的就是,肠道内的菌群也可以产生气体,例如二氧化碳、氢气、甲烷等。

这些气体混合着那些具有腐败臭味的物质,即形成“臭屁”。

三种放屁情况提示身体健康问题

没屁放? 有屁放是好事,该放就放吧。长时间放不出屁,往往引起腹胀,问题一般是由胃肠道阻塞或者蠕动障碍导致的。

例如:新生儿无肛症的时候,由于排气的出口发育异常,就没有屁放;由肠粘连、肠扭转、肠套叠或者消化道肿瘤等各种原因引发的肠梗阻,也是无屁可放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些情况下肠道内的气体不断产生,导致明显的腹胀、腹痛,甚至呕吐,但由于肠道闭塞无法向下排气,自然就形成了典型的“痛、吐、胀、闭(肛门无排气、排便)”症状。

一旦出现这些情况,要立即停止进食、喝水,更加不要以为是便秘,自行服用泻药,一定要及时就诊。

屁多了?

有时放屁过多,往往是吃了较多的淀粉类的食物,比如红薯、土豆,或者洋葱、豆制品等。因此,应当减少淀粉类食物的摄入量,增加蛋白质、蔬菜、水果类食物,使饮食达到平衡,自然就能减少屁的产生。

进食量过大和消化不良,也可以增加肠内无法消化吸收的食物成分,为后续与肠道菌群相互作用增加产气提供了基础。同时,菌群紊乱,尤其是产气菌过多,也可以引起肠腔内气体产生增加。

因此,健康的饮食习惯很重要。建议大家少量多餐,杜绝暴饮暴食,尽量细嚼慢咽,不要吞下太多的空气。

臭屁?

屁的臭味,也是提示机体健康状态的一个指标。

较臭的屁可以缘于肠道内有较多的粪便潴留没有及时排出,即所谓的“臭屁是屎头”,提示应该去排便了。

但是,更多的情况是屁的成分发生了改变,具有臭味的成分增加。这往往提示,饮食结构异常或者消化功能不全。

目前认为,臭屁的臭味来源于其含有的吲哚、粪臭素、硫化氢等气体分成,虽然这些成分含量很低(大约1%),但轻微的改变就可以带来明显的臭味。

引发臭屁的气体大多由未及时吸收的蛋白质食物成分分解产生的,因此,应该减少过多的动物蛋白(鸡、鸭、鱼、肉)及蛋的摄入。

同时,也应该注意胰腺疾病、消化酶分泌调节紊乱等消化功能减低所致臭屁的可能性。慢性胰腺炎的患者由于胰腺萎缩,产生的各种消化酶不足,就可以引起脂肪泻及臭屁。

调理肠道健康,三件事要做好!

1,喝够水;

2,膳食纤维摄入够;

3,调理菌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帅哥问你怎么知道我放屁了 美女的回答一脸尴尬 http://p3.ifengimg.com/web/2017_51/7401ec1ca80d6d9_w484_h254.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