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省市出现五联疫苗紧缺 专家:可选择替代方案


来源:界面-天下

近期,北京、广东、浙江等多省市出现五联疫苗紧缺的问题,目前北京已暂停五联疫苗的新增预约接种服务。专家建议,家长可选择替代方案为孩子接种疫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期,北京、广东、浙江等多省市出现五联疫苗紧缺的问题,目前北京已暂停五联疫苗的新增预约接种服务。专家建议,家长可选择替代方案为孩子接种疫苗。

据国家食药总局官网信息介绍,目前国内所使用的五联疫苗为赛诺菲巴斯德中国公司生产,商品名为潘太欣。作为一种联合疫苗,五联疫苗是由吸附无细胞百白破和灭活脊髓灰质炎联合疫苗(DTacP-IPV)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Hib)组成。推荐的免疫程序为:在2、3、4月龄,或3、4、5月龄进行三剂基础免疫;在18月龄进行一剂加强免疫,每次接种单剂本品0.5ml。该疫苗属于二类疫苗,以自愿、自费为原则,在知情告知的情况下由受种者家长选择。

五联疫苗用于预防白喉、破伤风、百日咳、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五种感染性疾病,因此被称为“五联疫苗”,两月龄以上的新生儿可以接种。由于五联疫苗把原来单苗要注射的12针次减少为4针次,可以节省孩子注射的次数,减少父母跑医院的次数,并且还能减少发生不良反应的机会,常常受到家长的青睐。

然而,今年以来,五联疫苗在多省市出现供应不足的问题。

东莞市疾控中心曾对《南方日报》介绍,由于疫苗生产企业产能不足、进口疫苗通关时间长等原因,“五联疫苗从今年初以来一直处于供应紧张的状态,9月、10月更是出现持续缺货的情况。据疫苗生产厂家反映,预计未来半年五联疫苗仍然供应紧张。至11月,《羊城晚报》报道称十三价肺炎疫苗和五联疫苗在广州、深圳等多市“断货”。11月28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回应称,五联疫苗和13价肺炎疫苗均属于第二类疫苗。据了解,目前这两种疫苗暂时有短缺主要是企业生产量不足导致,相关企业已采取措施,尽快保证市场供应。有需要接种第二类疫苗的市民可直接向所在地的接种点咨询,了解二类疫苗的供应情况。

同样存在五联疫苗紧缺问题的还有浙江省。据《钱江晚报》报道,浙江省疾控专家对此的解释为,五联疫苗由国外公司生产,2011年在我国上市,一直以来缺货的原因在于供应不足。因为一批疫苗上市前,要经过国家食药监总局的签发流程。国家对疫苗类制品要进行强制性检验、审核,一个批次的疫苗签发程序没走完,就会耽误上市。所以供货不足是导致五联疫苗紧张甚至断苗的根本原因。12月1日,浙江省疾控中心发文通知,赛诺菲巴斯德公司的五联疫苗因批签发原因即将断供,预计半年时间,具体供货时间待通知。省里要求各地根据目前库存情况做好接种安排,做好家长的告知和解释等工作。

2017年12月18日,北京市卫计委也通报疫苗供应紧张情况。北京市卫计委称对供应紧张情况做出了以下三项应对措施:首先,目前在全市范围内暂时停止五联疫苗新增预约接种服务,现有疫苗仅用于保障已经开始程序接种的儿童完成后续接种。其次,政府已经启动紧急采购程序,尽快采购赛诺菲巴斯德公司现有库存疫苗,以保障尚未完成全部剂次接种婴幼儿的后续预防接种服务。北京市卫计委还要求各预防接种单位做好有关咨询及科普宣传工作,鼓励适龄儿童选择接种含相应成份的其它疫苗。这些疫苗同样可以起到与接种五联疫苗相同的预防效果。

另据《北京青年报》报道,12月12日,北京市卫计委已作为采购单位,紧急采购了3万支五联疫苗。

五联疫苗的生产企业“赛诺菲巴斯德中国”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表示,五联疫苗的缺货是多种原因所致:最近几年来中国市场对于五联疫苗的需求增长很大。同时,IPV(脊灰灭活疫苗)纳入国家计划免疫,但由于整体IPV供货不足,也增加了家长对于含有IPV成分的五联疫苗的需求。此外,近期8个批次产品检测批签发未通过,进一步加剧了所面临的供应短缺等情况,短期内供应到市场的数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针对五联疫苗供货紧张的问题,广东省疾控中心给出了两种替代方案,方案一:脊髓灰质炎疫苗和百白破疫苗(免费)+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自费);方案二:脊髓灰质炎疫苗(免费)+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即“四联疫苗”,属于自费)。

广东省疾控中心表示,这两种接种方案的疫苗均可提供相应的保护,安全性及保护效果与五联疫苗是类似的。而对于已经接种过部分剂次五联疫苗的孩子,后因缺货无法完成五联疫苗全程接种的,余下剂次也可选择上述两种方案中提到的疫苗,具体接种方法要咨询预防接种单位。

而据《南湖晚报》报道,当地疾控专家也称,不建议大家为了等五联疫苗推迟太久接种疫苗,如果没有按时全程接种疫苗,前面接种的几剂疫苗产生的保护力不足,孩子可能存在感染疾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