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饭后半小时决定身体健康 照着做准能延寿!


来源:凤凰健康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饭后的半小时对身体非常重要。抓住饭后半个小时做一些有益养生的事,对我们的健康可谓事半功倍,相反,如果饭后做了不正确的事,就可能会发生一些危险,不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三餐后的半小时,最适合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饭后的半小时对身体非常重要。抓住饭后半个小时做一些有益养生的事,对我们的健康可谓事半功倍,相反,如果饭后做了不正确的事,就可能会发生一些危险,不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三餐后的半小时,最适合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供图/视觉中国

1早餐后半小时

早餐承担着人体全天能量总需求的25%-30%。对将近10个小时不停消耗能量却没有补充的身体来说,早餐格外重要。早餐唤醒了身体,开启了身体高效地新陈代谢;早餐能把能量最先供给到大脑,以便让我们有清晰的思路和判断力进行一天的工作、学习。而餐后的半小时,如果我们能利用好,那对我们的健康和养生更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吃点水果。水果是对早餐很好的补充,而众多水果中最佳的选择是猕猴桃和草莓,因为这两种水果的维生素含量非常丰富,而早晨摄入丰富的维生素可以提神醒脑,保证我们一上午的工作效率。

按摩膝盖。从中医理论上讲,早晨7-9点主胃经,胃经在中医经络里被称作“长寿经”,经过膝关节。饭后20分钟左右,用手反复摩擦膝关节,可以使胃经通畅。

敲打小腿外侧。早餐后敲打小腿外侧5分钟,有助延年益寿。因为这里有人体最重要的一个穴位——足三里,饭后拍打可生发胃气、燥化脾湿,所以早餐后敲打小腿外侧是我们养生的又一个秘诀。

除此之外,早餐后1小时喝杯牛奶,可以更好地吸收营养成分。牛奶作为一种非常容易消化吸收的天然食物,蛋白质、钙、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不仅可以有效滋润刚刚经历了一整夜空腹状态的肠胃,也可以为人提供充足的能量与营养需求,精神饱满地开始一天的工作。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早餐忌空腹喝牛奶。牛奶是流质的,如果空腹喝,会很快从胃中排出,其中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未经充分消化就进入肠道,容易被分解为能量消耗掉,也容易加剧乳糖不耐症状。所以,早餐应该先吃淀粉类的食物,如馒头、面包、玉米粥、豆类等,之后一个小时左右再喝牛奶,才有利于牛奶的营养成分更充分地吸收。

2午餐后半小时

午餐是我们的正餐,吃一小份午餐有助于我们恢复精力并为我们下午的工作做好准备。除此此外,吃午餐还能保持新陈代谢活跃。而午饭后半小时也是我们调整身体和精神状态的关键时刻。

打个盹。最理想的午睡方式应该是,午饭后活动半小时,散步走动,促进食物的消化,然后躺平入睡,时间以半小时为宜,以免影响夜间的正常睡眠。迈德尼克则推荐,每周午睡3次,每次20分钟。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发现,中午打盹可以缓解压力、提高记忆力,即使只有十几分钟,效果也立竿见影。

德国一项研究发现,6分钟的睡眠即可起到提高记忆力的作用。因为这么几分钟就已经足够大脑将短期记忆转变成长期记忆,进而腾出更多的“空间”盛装新知识了。即使午睡时间被压缩到了10-15分钟,仍然能保留不少的健康好处,而且这种短午睡更容易让人迅速清醒过来,尽快投入工作。

午饭后半小时是我们调整身体和精神状态的关键时刻,中老年朋友,就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打个盹。但实际生活中,每个人可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上班族,没有床用躺椅,不能躺用颈枕。如果有时候你并不是很困,不用强求一定睡着,可以先把眼睛闭上,然后将精力集中到呼吸上,放缓呼吸频率。就算我们只躺20分钟并且根本没睡着,你也会像睡了一觉一样,恢复体力。

午睡时间的选择与午睡的质量息息相关。研究发现,最理想的午睡应该既有慢波睡眠,又有快速眼动睡眠,而人通常在早上起床后6-8小时后小睡为最佳,因为此时入睡慢波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能达到平衡。专家提醒,小睡后不该马上做复杂的工作,因为大脑需要1-2小时才能完全恢复状态。

喝杯酸奶。对于那些吃完午饭就不得不坐在电脑前的上班族来说,午饭后来杯酸奶很有必要。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醋酸等有机酸,它们帮助形成细嫩的凝乳,从而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繁殖。同时,使肠道的碱性降低,酸性增加,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并且,研究发现,酸奶中的酪氨酸对于缓解心理压力、高度紧张和焦虑感也有帮助。

伸腰、踮脚尖、深呼吸。“如果不能入睡,最好也要让嗓子休息下,特别是平时说话比较多的人。”美国密歇根大学健康体系研究中心的诺尔曼·霍吉克颜指出,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伸伸腰、踮踮脚尖、做做深呼吸,都能提神醒脑。

需要提醒大家,切忌喝浓茶。不少人喜欢在饭后喝杯浓茶,觉得喝浓茶可以把体内的油脂帮助去掉,但其实喝浓茶会引起消化不良,因为茶叶中含有的鞣酸和茶碱会阻碍胃肠道的蠕动,抑制胃酸的分泌同时也会影响到豆类肉类的蛋白质吸收,还会妨碍铁元素吸收。

3晚饭后半小时

晚餐是我们忙碌一天后对自己最好的奖励,而晚餐后的时间也最为充裕,人们也喜欢在晚餐后安排很多的事情,但可能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晚餐后养生是有禁忌的,例如急于洗澡,急于泡脚,那晚餐后的半小时我们适合做些什么呢?

做点家务。美国库勃有氧研究所发现,人体小肠开始吸收是晚饭后的30分钟左右,在这段时间里有意识地活动身体,可以有效减肥。这段时间不妨做点家务,比如洗碗或者整理房间,即可活动活动,可以起到消耗热量的作用,又不会对我们的消化系统造成负担。

拍打经络。晚饭后可轻轻拍打任脉(小腹以上正中间部位)20分钟,有很多重要的穴位分布在此,可以帮助消化、强身健体。

刷牙。这对预防龋齿有重要作用。口腔护士表示,因为这时口腔的细菌开始分解食物残渣,其产生的酸性物质易腐蚀、溶解牙釉质,使牙齿受到损害。

需要提醒大家,切忌洗澡、泡脚等。晚饭后马上泡澡、洗脚,在温水刺激下,四肢及全身皮肤血管扩张,致使血液汇集身体表面,减少胃肠道的血流量,消化液分泌减少,从而使肠胃的消化功能减弱。若经常饭后洗澡,久而久之可引起消化不良。另外,饭后立即洗澡,还会导致心脏供血不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建议饭后先休息一两个小时再洗澡。

本文综合:家庭医生在线、飞华健康网、华龙网、法制晚报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