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血栓长啥样?4种人易被“拴住”,三招让血管不赌,也冲走了血栓


来源:我的小名叫玉叶

血栓是什么?血栓是血流在心血管系统血管内面剥落处或修补处的表面所形成的小块。通俗的讲,血栓就是“血块”。血栓就像塞子一样堵住了身体各部位血管的通道,阻塞血管的正常流通,引起相应的身体部位缺血缺氧,造成猝死。

血栓是什么?血栓是血流在心血管系统血管内面剥落处或修补处的表面所形成的小块。通俗的讲,血栓就是“血块”。血栓就像塞子一样堵住了身体各部位血管的通道,阻塞血管的正常流通,引起相应的身体部位缺血缺氧,造成猝死。

也许很多人以为血栓只有坏处,其实不然,尽管血栓堵塞血管会引起各种心血管疾病,对人体的健康造成致命的危害。但血栓的形成对破裂的血管造成堵塞破裂口,能有效阻止出血,这是血栓形成对人体有利的一面。

健康的人同样是有血栓的,但人体是能够自动清除血栓的,因为人体血液中存在凝血机制和溶解血栓,健康人一般是保持着一种动态平衡的,但只能溶解一些血栓,如果因血管老化和血管内皮损伤,再加上血管内垃圾沉积增多,形成大量血栓,溶解血栓系统就承受不了,血管变窄,最终发生血管堵塞,甚至引起冠心病、中风、脑溢血等心血管疾病。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我们口中经常提起血栓,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血栓到底长啥样,那么我们来看看。血管就像是一条条小河流,而血栓就是河流中的石头,如果石头越来越多,那么河流就会堵塞,甚至发生洪涝。

血栓分有静脉血栓和动脉血栓。一般脑梗、心梗基本是由动脉血栓导致的;而静脉血栓在发病前几乎没有症状,静脉血栓可能会造成肺梗塞,病情来得非常突然,甚至抢救的时间都没有。

这4类人最容易被血栓“栓住”的

1、不良生活方式的人

吸烟酗酒,长期熬夜、情绪激动以及不合理的饮食习惯都会容易形成血栓。

2、长期不运动的人

办公室上班族、司机、教授等长时间不动,以及不经常运动的人其发生静脉血栓的风险要远远高于其他人。

3、高血压的人

高血压会引起小血管平滑肌阻力增加,血管内皮损伤,就会增加血栓的风险。不仅仅是高血压,还有血脂异常、高凝状态以及高半氨酸血症的人也要警惕。

4、糖尿病以及肥胖的人

肥胖不仅会造成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还会造成血液粘稠增加、血栓发病率升高2.5倍;而糖尿病的血管内皮受损是导致大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和微血管病变的起始过程,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血小板活化和体外血小板聚集性增高,会形成血栓。

三招让血管不堵,也“冲走”了血栓

第一招:多吃些药食同源的食物,清理血管

饮食上要低盐低脂清淡饮食,少吃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和油炸、生冷食品等,同时也要吃些改善动脉硬化和疏通血管的药食同源食物,比如姬松茸、芦笋、枸杞等,这些食物富含有核酸、芦丁、天门冬酰胺、枸杞胡萝卜素等物质,具有清理血栓、改善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胆固醇、疏通血管等作用。

除了食物调理之外,最好的方式就是喝其发酵液,现代医学发现,食物经过发酵后能将食物中的药效成分进行提纯,也可以把大分子物质转化为小分子物质,更利于人体的吸收。比如在网上常见的芦笋姬松茸食物的发酵液,这类食物发酵液经过菌药科技提纯出有效物质,喝一点喝吃几十斤的食物都管用。

第二招:每天补充水分,预防血液粘稠

补充足量的水分,可降低血液的粘笛度,使血管扩张,以利改善机体新陈代谢,减少血栓形成。因为饮水不足会导致血液粘稠会增高,非常容易形成血栓。因此建议每天要喝足量的水,首先每天起床后喝一杯,中午喝一杯,晚上喝一杯,每次喝水至少200ml,饮水最好是温开水,饮料、茶类不算。

第三招:经常踮脚,疏通血管

踮脚会使得小腿肌肉进行收缩和舒张,这、刺激到血管,血管也会有规律地被挤压、放松,同时踮脚会增加下肢血液的流通量和速度,因此血栓就会被冲刷。具体做法:平稳站立,将脚跟抬起,用脚尖支撑身体,大概2秒后落下脚跟,站稳后继续将脚跟抬起,反复进行。建议每天做3次,一次做5分钟即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这六个信号说明体内有血栓,当心引发脑梗塞、猝死、中风! http://p2.ifengimg.com/web/2017_51/2ca4cb4faaa6c54_w1280_h720.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