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近期有中小学B型流感活跃,学生退热48小时方能返工返校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记者王道斌通讯员穗卫计宣进入冬季后,我国南北地区都进入流感高发时段。记者29日从广州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获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数……

13_副本.jpg

数据表明,广州学生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率不足1%。

南都讯记者王道斌通讯员穗卫计宣进入冬季后,我国南北地区都进入流感高发时段。记者29日从广州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获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数据表明,目前广州近期流感活跃,流感病例就诊指数近两周逐渐升高,流感病毒实验室检测阳性率亦呈现上升趋势,整体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近期校园流感暴发疫情增多,主要发生在中小学校。 

“本轮流行的流感为B型流感,广大市民尤其是托幼机构及中小学学生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伴咳嗽或咽痛),应做好居家隔离,待热退后48小时方能返工返校”,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表示。 

冬季流行的是B型流感,未见发生变异

据悉,广州今冬流行的流感,与夏季高峰期的A型流感不同,主要为B型流感。然而不同型别流感其临床表现相似,防控措施一致。根据国家流感中心通报,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未出现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 

疾控专家表示,流感潜伏期最短数小时,最长4天,一般为1-3天,以突起畏寒、高热、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状为特征,可伴有咽痛、干咳、流鼻涕、流泪等呼吸道症状。 

目前广州流感活跃,人群感染风险整体较高。考虑到近期昼夜温差变化较大,抵抗力差者容易感染流感病毒。数据表明,广州学生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率不足1%,未能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集体单位容易发生流感聚集性事件。 

“疫苗能安全有效地预防流感”

张周斌等公共卫生专家表示,流感防控的常见措施包括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勤洗手,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居室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空气混浊场所。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要及时就医,尽量居家休息。出入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防止传染他人。 

“疫苗能安全有效地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年幼者、孕妇、老人、有基础疾病等人群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推荐对象。” 

市疾控要求各校落实晨午检制度

据悉,针对目前校园感染病例增多上升的特点,市疾控已要求各学校重点落实学校晨午检制度:晨检午检需落实体温测量,出现发热的老师和学生应戴口罩及时就医。同时做好因病缺勤及病因登记追踪制度:学校发现出现流感聚集、暴发疫情,应该立即报告当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各学校托幼机构还应加强教室的通风换气及学生的洗手消毒:教室应至少40-50分钟通风换气一次,保证足够的新风量,在学校的厕所、洗手池应配备洗手液,倡导学生勤洗手。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