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季养肾就是男人的最佳时间,7个小方法让你事半功倍


来源:凤凰网综合

冬季养肾等于养命。中医认为,肾气强壮是延年益寿的首要条件,人体衰老与寿命的长和短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肾气的强弱。冬季万物蛰伏主收藏,肾是人体主收藏的最大功臣,它既要为冬季储备能量,又要为来年春季积蓄力量。所以,冬季正是养肾的好时节。

冬季养肾等于养命。中医认为,肾气强壮是延年益寿的首要条件,人体衰老与寿命的长和短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肾气的强弱。

冬季万物蛰伏主收藏,肾是人体主收藏的最大功臣,它既要为冬季储备能量,又要为来年春季积蓄力量。所以,冬季正是养肾的好时节。

小编给大家分享7个日常养肾小方法,让你冬季补肾事半功。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冷面

即用20℃左右的冷水洗脸。此法可提神醒脑,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中医认为,“心其华在面”,用冷水洗脸,可帮助心肾收藏精气,有利于冬季的心肾保养。

温齿

即用35℃左右的温水刷牙、漱口。科学研究表明,牙齿和牙龈在35℃左右的环境下,才能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中医认为,“齿为肾之余”,冬季寒冷,保持牙齿的温润对肾脏有益。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保护牙齿就是保护肾脏。

热足

即临睡前用45℃~50℃的热水泡脚。每晚坚持用热水洗脚、泡脚,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强防病能力,消除疲劳,改善睡眠。

常言道,“寒从脚下起”,是说若双足供血不足,热量较少,保温能力较差,则易受寒。《诸病源候论》说,“肾主腰足”,因此,热足是冬季的养肾良方。

摩腰

腰部为“带脉”(环绕腰部的经脉)所行之所,特别是脊椎两旁的后腰是肾脏所在位置。中医认为,肾喜温恶寒,可以用双手搓腰温肾阳。

按摩方法: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椎部位(长强穴)。每次做50~100遍,早晚各做一次。经常这样按摩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起到温肾的作用。

搓耳

按摩耳廓能调节肾的功能。用搓热的两手心搓揉耳廓,然后用拇指和食指搓揉耳廓3分钟,再用两手交替经头顶拉扯对侧耳廓上部12~18次。

揉腹

睡觉前,仰卧,双手掌心搓热后,捂在肚脐正下方三寸处的位置,按顺时针方向揉按5分钟。此法可以补肾助阳,改善夜尿频多等症状。

摩足

将手掌搓热之后,用左手来搓右脚脚心,而右手则搓左脚脚心。每日早晚各这样进行一次,每次擦搓约300下。脚底的涌泉穴是肾经的井穴,若能够常常按摩涌泉穴,可以起到益精补肾、疏肝明目、帮助睡眠、强身健体、清新灵神以及防衰抗老的作用。

另外,按摩这个穴位还能够有助于治疗肾虚导致的眩晕、失眠、耳鸣、头顶痛等疾病。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冬季补肾吃什么?这些补肾绝招,不知道就亏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27/A9CD021AFC17648FDBA131D25962E0289413A31E_size192_w448_h252.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