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种食物这样吃 养护心血管效果绝佳!


来源:凤凰健康

老年人主要是四大疾病:一是心血管病;二是糖尿病;三是老年痴呆;四是骨质疏松。其中,心血管病是最重要最危险的疾病。随着老龄化的快速增长,我国现今的老年人群体数量是越来越多了,因此预防心血管疾病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到底有哪些食物有益人们的心血管健康呢?

大蒜

大蒜一直是人们用于治疗疾病和保持健康的药物之一。一般认为,大蒜具有抗氧化、抗菌的作用。除此之外,大蒜可促使体内产生一种松弛血管、增加血流量、防止血液凝结和被氧化的化合物,所以,大蒜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促进作用。

科学家给大蒜的一个外号是“血管清道夫”,经研究发现常久吃大蒜的人血管内壁里的沉积比不吃的人要轻许多。而血管壁沉积是心血管病的一大诱因,时间长了会让动脉壅闭、弹性变差,引起中风或心肌梗去世。大蒜还能降低血脂和血液的黏稠度、抗血小板聚集,使心脏病、脑血栓和脑出血的发作伤害大为减轻。

大蒜发芽后能吃吗?

大蒜发芽以后可以吃,不过这时就要分两部分来看待了。大蒜发芽后,蒜头本身的营养被蒜芽吸收,蒜苗越长越长,但蒜头却日渐萎缩。

蒜头:发芽后的蒜头营养其实会打些折扣,体积也没有以前那么大,口感也没有发芽前这么脆和香。但只要蒜头没有出现霉变腐烂,都是可以吃的,对健康没有影响。

蒜苗:蒜头发芽形成的就是蒜苗,蒜苗的营养更加丰富,甚至多出了有益健康的物质。比如蒜苗中含有的抗氧化剂,对心脏健康就非常有益。心血管病患者多吃点蒜苗,对身体很有好处。

每天食用两瓣蒜养出好血管。

中医认为大蒜性辛、温,归肝、心经,其所含有的大蒜素有血管的清道夫之称。无论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还是普通人群,每天食用两瓣蒜,都有辅助降压、扩张血管、降糖,甚至抵抗肿瘤的作用。

凉拌新鲜蔬菜、烹饪海鲜时加入大蒜,还能佐制蔬菜和海鲜的寒性。若喜欢喝粥,可煮点大蒜粥。取蒜头30克,去皮,先放到开水中煮1分钟后捞出,再将100克粳米放入水中煮成稀粥,快熟时将大蒜重新放入粥中煮熟,加盐调味即可。

要注意的是,有口苦咽干、口舌生疮、心烦胸闷、大便闭涩等上火症状时尽量要少吃或暂时先不食用。胃病患者不宜生食大蒜。

还要特别提醒大家,别用大蒜来炝锅。用来炝锅后,大蒜的杀菌和保健作用大大减弱。

乳制品

牛奶中的蛋白质可以帮助机体抵御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乳制品(如牛奶)中形成的饮食化合物可以降低人类机体血清中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的水平,同时这些化合物也会像阿司匹林一样保护机体抵御急性肺血栓栓塞症,却并不会像阿司匹林疗法一样导致出血风险。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在《英国营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通过奶制品补充钠不会令血压升高,反而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

研究人员分5次、每次间隔3天给志愿者们吃牛奶奶酪、椒盐卷饼和大豆干酪,然后使用激光多普勒观察这些食物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结果显示,通过奶酪进入人体的钠不会像其他咸味食物中的钠那样对心血管产生负面影响。

参与研究的安娜·斯坦休伊科斯说,与通过吃椒盐卷饼和大豆干酪这样的非奶制品来摄取钠的志愿者相比,通过吃奶酪摄入钠的志愿者血管功能更好、血流更丰富、血管扩张更明显。研究人员说,虽然一般会建议人们少吃盐,但通过奶制品来摄取钠反而能保护心血管。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