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种食物这样吃 养护心血管效果绝佳!


来源:凤凰健康

老年人主要是四大疾病:一是心血管病;二是糖尿病;三是老年痴呆;四是骨质疏松。其中,心血管病是最重要最危险的疾病。随着老龄化的快速增长,我国现今的老年人群体数量是越来越多了,因此预防心血管疾病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到底有哪些食物有益人们的心血管健康呢?

红酒

红酒中含有的酚类化合物,能够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

美国人群研究结果表明,中老年人每天饮用含有14-28g酒精的酒可以降低总死亡率。与不饮酒的人相比,每天饮用含有14g-28g酒精的饮料的成年人患冠心病的风险更小。

每天喝1-2杯红酒预防心血管疾病。

据最新的研究发现表明,尽管法国人日常饮食中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都很高,但他们的心脏病及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却一直在世界范围内保持一个很低的水平。经过调查,科学家们得出的结论是因为法国人每天的一日三餐中都会喝1-2杯红葡萄酒。

红葡萄酒中含有较多的花色苷、原花青素、儿茶素、单宁等物质,它们具有扩张血管、增强血管通透性的作用。因此,每天保证饮用适量的红葡萄酒,既可以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的浓度,也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血脂的含量。

此外,红葡萄酒中多酚的含量很高,其中就有一种植物化合物,叫白藜芦醇。这是一种多酚类物质,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被认为能预防心脏病、癌症和神经疾病。

红酒含有的白藜芦醇作用于许多共同的基因和通路,有助于改善血管、减少心肌肥大症乃至抗衰老。

当红葡萄酒中的多酚进入人体内的消化系统后,一方面会在血液中加速胆固醇的转化,即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同时多酚还会与低密度脂蛋白相结合。与多酚结合后的低密度脂蛋白会非常稳定,它将不会再与活性氧结合。

此外,多酚还能稳定构成动脉血管壁中各种膜的胶原纤维,抑制组胺酸酶的活性,避免产生过多能降低管壁透性的组胺,从而加强预防心血管病的产生。

不仅如此,红葡萄酒中的多酚物质,还能够抑制血小板的凝集,进而防止血栓的形成,对预防心血管病再起一层保障效果。

鱼油

鱼油中有十分丰富的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可降低血压、改善动脉弹性和自主神经功能、改善内皮功能、降低血小板聚集力。所以,多吃鱼可保护心脏,预防冠心病、心肌梗死、心率失常、脑中风等。

美国专家最新研究发现,鱼油仅有益于心力衰竭等特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心脏病协会随机复查了往年关于鱼油与预防心血管疾病关系的临床试验,包括2项2002年前发表的研究报告和13项发表于2002年后的研究报告。专家们尤其关注并认真评估了鱼油对治疗心脏病发作、中风、心房颤动等疾病的临床效果,结果再次证实协会2002年关于补充鱼油对近期有心脏病发作史者确实有益的说法,另外新发现心力衰竭者补充鱼油同样有助于尽快康复和预防并发症。每天补充少量鱼油能将心力衰竭患者死亡和住院风险降低9%。

不过,研究报告主要作者戴维·西斯考维克说,目前缺少科学数据证明普通人补充鱼油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我们这次不能建议把补鱼油作为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措施”。

本文综合:家庭医生在线、华龙网、39健康网、《臧克家的葱蒜养生法》、健康时报、千龙网、新华社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