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昭通“冰花”男孩冒冰霜上学造型走红,网友:好心疼


来源:封面新闻

这几天,云南多地被“降雪”+“冷冻”模式暴击,城里人管这叫——银装素裹,美不胜收!然而,当这样一张图片刷屏朋友圈时,不一样的感慨在心间蔓延......

这几天,云南多地被“降雪”+“冷冻”模式暴击,城里人管这叫——银装素裹,美不胜收!

然而,当这样一张图片刷屏朋友圈时,不一样的感慨在心间蔓延......图片中的他穿着一件不太厚的棉衣,头发上、睫毛上、衣服上,全冻起了冰花,脸蛋也冻得通红。他笔直地站着,没有哭,也没有笑,尽管座位上同学们的笑声已响彻整个教室。

资料图

小编打听了下,“冰花男孩"是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当天是期末考试的第一天,小男孩和往常一样走路去上学。由于气温只有零下九度,且是在半个小时内降下来的,家距离学校4.5公里,需走1小时的他,到教室后头发沾满了冰霜。一进教室,小男孩就做了个怪怪的鬼脸,引得班级同学大笑。此情此景,让许多人心生感慨。

另据人民网报道:据了解,照片是班级老师在1月8日8:50左右拍的,拍完发给校长付恒,流传到了网上,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付校长表示,出于保护孩子的考虑,不透露孩子姓名。孩子家离学校4.5公里,平时都走路一个多小时来上学。

“当天早上气温是零下九度,是期末考试的第一天,气温是在半个小时内降下来的。他家离得远,因此到教室后,头发都沾满了风霜。小孩子比较可爱,到班级后做了个怪怪的鬼脸,引起了班级同学的大笑。”付校长说。

据了解,照片男孩所在班级有17个人,当天上午期末考试考的是语文,照片男孩的语文成绩一般,数学比较好,在班级成绩是中等水平。付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曾经走访过照片男孩的家庭,父母都在外地务工,家里有兄弟姐妹几人,都是留守儿童。“学生一般不在家吃早餐,学校会负担孩子的早餐,一般是一个面包或者饼干。”

目前,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班级教室内尚无取暖设备,付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一直在争取。他们说,照片里的小男生如同曾经的大眼睛姑娘,感动了世界。

写给孩子:

孩子啊/你幼小的身躯/付出了怎样的艰辛/在积雪泯泞的山道上/任由雨雪打在你的脸上/直至头发被雕刻成世间罕见的冰花/你来到也许并不温暖的教室/同学们都笑得四仰八叉/但你没有笑/也没有哭/仍是一脸呆萌和坚定/这张照片同那个大眼睛姑娘一样/感动了世界/哦不,至少感动了我这个白头发老爷爷(作者:大关文联主席王孝林)

他们说,现在吃的苦,必将照亮前行的路。

今天被云南昭通这名头顶风霜的小学生刷屏。无论这个世界好与坏,公平与否,残酷现实还是温暖美好,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会经历一场蜕变,你现在吃的哭,必将照亮你前行的路。

他们还说,农村的孩子,冬天穿拖鞋不是不知道寒冷,只是为了脚板不被刺戳到;夏天穿棉袄不是不知道短小凉爽舒服,只是家里只有这么一件衣服...

大家忍不住发出这样的诘问:看到他后,我们还拿什么去抱怨?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