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琼岛继续发布寒冷四级预警,流感病例多了,你中招了吗?


来源:凤凰网综合

1月9日,寒潮来袭,阴雨绵绵,我省继续发布寒冷四级预警,海口、琼中等多个市县最低气温降至10度以下。记者走访海口市人民医院、海南省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目前各医院感冒患者增多,其中有一部分是流感患者。海口市已部署流感防治工作,市属各医院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并做好预检分诊。老人、小孩作为流感的易感人群,更需要做好预防措施。

1月9日,寒潮来袭,阴雨绵绵,我省继续发布寒冷四级预警,海口、琼中等多个市县最低气温降至10度以下。记者走访海口市人民医院、海南省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目前各医院感冒患者增多,其中有一部分是流感患者。海口市已部署流感防治工作,市属各医院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并做好预检分诊。老人、小孩作为流感的易感人群,更需要做好预防措施。

省妇幼儿科外等待看诊的患儿。 王洪旭/摄

走访医院儿科挤满患儿 流感病例缓慢上升

9日上午,记者在海口市人民医院儿科诊室看到,前来就诊的家长很多。一位患儿家长说,4岁的小孩感冒发烧,然后流鼻涕,也不想吃饭,于是带孩子来医院看医生。据医生介绍,目前患儿确实增多,白天夜晚都有人来看诊,其中夜间急诊一个医生要看70多个病号。

当天下午3点,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科急诊外有很多患儿在排队看诊。据该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小明介绍,近期感冒的患者增多了,有的是一家人都感冒来看病;6个月以下的婴儿要特别注意,持续高烧不退,或者虽然不发烧,但精神状态差、不吃东西等需要及时就诊。据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介绍,针对流感的患者,该院也有绿色通道,严格做好预检分诊,在省儿童医院开可以开设急诊病房进行专门收治。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的流感病毒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但主要由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所引起。因为流感病毒可以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鼻、眼睛等处粘膜直接或间接传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

据海南省流感监测显示,我省各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呈缓慢上升,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为B 型流感。

医护人员在给病儿测量体温及免费给患儿发放口罩。海口市卫生局供图

防控开通就诊绿色通道 社区医院为发热病人免费发口罩

为了保障患者能够获得及时有效的治疗,海口市紧急部署流感防治工作,市属各医院开设了绿色通道,特别是儿科和急诊的接诊服务,落实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同时预留床位,安排专家切实做儿童、老人等流感高危患者的治疗工作;海口市120急救中心要做好救护车辆的统筹调配,确保公共应急救护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海口市各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及镇卫生院,在此期间给发热病人免费发放口罩,启动发热门诊,做好预检分诊。

9日,记者走访海口市大同社区卫生服务站、龙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社区医院了解到,对前来就诊的患者首先会有预检分诊值班人员询问病情,并对发热病人及疑似病人免费发放口罩。此外,已经做好药品和疫苗储备,陆续有人到社区医院接种流感疫苗。

目前,接种流感疫苗仍然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据海口市疾控中心综合门诊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接种流感疫苗的人较上个星期已有明显增加,目前还没有感冒的人都可以接种,但也不是接种了就一定不会患流感。据悉,市民的接种和防护意识逐步增强,2017年海口市疾控中心总共接种了1432针流感疫苗。

预防流感中医有四招 可喝生姜红糖水祛除寒气

近期,气温变化大,医院里的发热、咳嗽的病人明显增多,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流感病人。冬季是感冒和流感的高发期,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海口分院院长、中医专家胡建东表示,流感在中医学属"温病"范畴,流感的发生与人体的"正气不足(抵抗力差)"和"邪毒内侵(感染病毒)"有关,前者是内因,后者是外因。为此,建议以下四种中医药的方法预防流感。

第一、内服中药是中医预防流感的最传统最常用的方法,如代茶饮是内服中药预防流感的特色方法。

第二,外治法:如中药香囊、药浴、针灸、穴位按摩也有不错的效果。中药香囊以芳香性药物为主,如藿香、佩兰、薄荷等通过口鼻黏膜、肌肤毛窍、经络穴位经气血经脉循行而遍布全身。流感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首先侵犯鼻粘膜,用金银花或鱼腥草煮沸后吸入蒸汽(注意不要烫伤)直接针对病毒的入口,是中药防治流感的一种很好的方法。将艾叶、藿香、苏叶、生姜足浴也能解表散寒、祛风通络对提高免疫、预防流感也能起到辅助作用。

第三、穴位按摩为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如每天揉按迎香穴、风池穴、风府穴、大椎穴、足三里穴可以激发人体的免疫系统,起到预防流感的作用。

第四,膳食养生调理:在流感爆发季节,膳食均衡并增加富含应对流感活性成分的保健膳食是非药物预防的重要措施之一。主要建议以清淡为主,少食寒凉生冷油腻的食物,保证脾胃的运化功能正常。一些简单的药膳如生姜蜂蜜茶、桑叶菊花水、川贝炖梨粥等,对预防流感有很好的帮助。对于风寒型流感,宜多吃发汗、散寒食品,如辣椒、大蒜、鲜生姜加红糖水等以祛除寒气;风热型患者多吃有助于散热、清热的食品,如绿豆、萝卜、薄荷、茶叶、梨子等;表里两感型感冒者可多喝酸性果汁,如山楂汁、猕猴桃汁、红枣汁、鲜橙汁、西瓜汁等以促进胃液分泌。

划重点

省气象局继续发布寒冷四级预警

海南省气象局2018年1月9日16时50分继续发布寒冷四级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9日夜间-10日,海口、定安、琼中、白沙、五指山、临高、澄迈、儋州、昌江和屯昌10市县最低气温降至10度及以下,请有关部门做好防寒准备工作。

部分城市一周天气预报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