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块姜这样吃,变身降压药、胃药、止痛药!


来源:凤凰网综合

小小的一片姜,学问大着呢!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陈楚雄看来:不同制作方法的姜,分别应对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姜经过不同加工炮制,可分为生姜、干姜、炮姜、煨姜、生姜皮、姜汁六种,一般习惯称为“姜六药”。姜六药同出一物,功效却有所不同。

姜为佐餐的食品,也是常用药物,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的功效。

小小的一片姜,学问大着呢!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陈楚雄看来:不同制作方法的姜,分别应对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

姜经过不同加工炮制,可分为生姜、干姜、炮姜、煨姜、生姜皮、姜汁六种,一般习惯称为“姜六药”。姜六药同出一物,功效却有所不同。

姜(供图/视觉中国)

生姜

生姜红糖汤,风寒感冒。

生姜切碎加红糖适量煮汤热饮,既可以用于风寒感冒,又可以用于胃寒疼痛。

做法:

1、生姜洗净切块,然后用刀面用力拍散。

2、锅中加入2碗冷水,放入生姜一起煮五分钟左右。

3、加入1大勺红糖搅拌融化均匀。

4、三十秒左右就可以盛出来了,最好趁热一口气喝完。

醋泡姜,降压。

醋泡姜配枸杞

做法:

1、鲜姜切片,注意不要太厚,要切得均匀。

2、把切好的姜片放到一个罐子里,倒入米醋或陈醋,注意要没过生姜。

3、把叠好的保鲜膜包裹在罐子口上,盖盖密封,放到冰箱里一周后食用。

4、中老年人可以每天早上吃3-5片,配枸杞15颗直接嚼服。

方解:

醋的生产原料就是各种谷物、豆类等,使醋富含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本身就很有营养。醋制的中药具有引药入肝,增强活血止痛作用;降低毒性,缓和药性的作用;矫臭、矫味的作用;增强药效的作用和杀菌防腐的作用,历来都是医家之爱。

生姜

能降温提神,抗菌。抗衰老,对胃酸、胃液的分泌有双向调节作用,可增进食欲,促使肠道蠕动,消除肠胀气。民间有谚语说,“早上三片姜,胜过饮参汤”。

醋泡姜

具有养胃、减肥、防脱发,预防慢性病,提升人体阳气的功效。吃姜时加醋是很好的养生方法。因为酸味是收敛的,于是姜宣发的力量便收敛进去了,姜性由此变得平和起来,也没有姜的一大股辣味儿了。醋是直接走肝经的,肝遇到酸就会收敛,这时姜的宣发功能也入到肝里,收中有发,能提升肝阳之气。

醋泡生姜能补足人体的阳气,对于因阳虚引起的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都有很好的调理功效。可以健脾胃,促进血液循环,软化血管,治感冒,增加抵抗力,防氧化抗衰老,降血脂。对冠心病、关节炎也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不过也不要多吃,每天2~4片就够了。

枸杞

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润肺止咳。能预防脂肪肝,还能治肝肾阴亏,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等症。特别提醒的是,配的15颗枸杞一定要干嚼,为什么呢,因为干嚼枸杞更补肾。枸杞多糖是一种蛋白多糖,若用水煮加热提取,会使其变性而导致药效降低。因此,从食用方法上来说,直接嚼吃枸杞子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会更加充分,更有利于发挥其保健效果。每天吃15颗,不要过量,长期坚持就能起到效果。

生姜还有和胃止呕作用,可用于各种呕吐。

近年来美日等国的医学家研究发现,生姜具有防氧化、抗衰老效能。生姜中的姜辣素可产生一种抗衰老物质,抑制体内脂褐质的产生,减少老年斑和皮肤皱纹。

干姜

干姜为姜的干燥根茎,也叫“老姜片”,较生姜性味柔和,重在温煦,常用于脾胃寒证,无论是外寒内侵的实证,或阳气不足的虚证都可应用。其作用柔和,虚弱的人也可使用。

炮姜

炮姜为干姜炒到表面微黑、内呈棕黄色,又叫黑姜,无辛散作用,可止血止泻,主要用于虚性出血,寒证腹泻。炮姜还有温经止痛功效。现代研究证明,炮姜水煎剂对应激性胃溃疡、幽门结扎型胃溃疡、醋酸诱发胃溃疡的发生有显著抑制作用。

煨姜

煨姜为生姜经煨制的品名,生姜经煨制后辛温不燥,辛散药力不及生姜,温中止呕功效又较生姜好,适用于腹痛呕吐,大便泄泻等症。

炮制方法:用鲜姜切片,用纸包煨,至姜外表焦黄色,内黄色为度,或纸包后置炉火旁烘煨。

生姜皮

生姜皮为生姜的外皮,辛凉力缓,和脾利水,善治水肿、小便不利,常配茯苓皮、桑白皮、大腹皮等治各种水肿,起利水消肿作用。

姜汁

鲜姜绞榨去渣,取其汁入药,辛散力强,长于化痰止呕。

做法:去市场买一点姜回来,拨好皮切一少块一少快,有条件的话用打磨机磨成桨,没条件的话把姜切成丝状,用刀背敲烂,用干净的棉布包住挤压,出来的就是姜汁了。

姜汁为丸,有化痰利窍的功效,呕吐不止者可用姜汁急救。

取姜汁敷患处还能缓解疼痛、消肿。它还具有灭菌、消炎、清洁创面、促进食欲等作用。

综合来讲,发汗解表用生姜,祛痰、温中、回阳用干姜,温经止血、止泻用炮姜,和胃止呕用煨姜,利尿消肿用姜皮,呕吐、水火灼烫伤用姜汁。

对付感冒这么多方法,赶快转发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吧,方法不是对每个人都有效果,找到适合自己的为佳,严重的没有效果的还是要及时就医哦!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生姜再也不要丢掉它,功效奇特,驱寒、补肾益气还能防心梗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05/54C52E936F1DA9845B89D1D3F31B7321AFDC2B7C_size225_w448_h252.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