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天这样坐10分钟,头不晕了,眼不花了,全身经络都通畅!


来源:凤凰网综合

我国文坛巨匠郭沫若的身体素质并不强健,幼年时曾患过一场重病,青年时期东渡日本留学又患过伤寒,致使两耳失聪。然而郭老却享有87岁的高寿,其中的奥秘何在?

我国文坛巨匠郭沫若的身体素质并不强健,幼年时曾患过一场重病,青年时期东渡日本留学又患过伤寒,致使两耳失聪。然而郭老却享有87岁的高寿,其中的奥秘何在?

静坐(供图/视觉中国)

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他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静坐”健身法,发挥了养生强身、延年益寿的重要作用。

生理学家研究发现,人在“静养”的状态下,神经紧张度放松,呼吸、心率、血压、体温均相应降低。这种低代谢的积累反应,自然使生命相对延长。所以说,“静养”是一种精神上的“健身运动”。而静养的最佳方法就是静坐。

静坐10分钟等于熟睡7小时

中医认为养生的第一要务在于养神,而静坐正是养神的最好方法。

据《深圳晚报》报道,美国的科学家们对40名学生进行静坐生理实验,观察表明只要静坐5~10分钟,人的大脑耗氧量就会降低17%,而这个数值相当于深睡7个小时后的变化。(注:高质量的静坐才能达到这个效果)

实践证明,静坐中的呼吸,能加快体内的气体交换,消除神经紧张,肌肉放松,随之一些疼痛现像便可得到缓和,更有利于整个体内的温度,血液的酸碱度、血压、血糖、血脂及其它钾、钠、磷等化合物,稳定在一个范围内。

辅助治疗慢性疾病,

减少头晕、猝死等情况发生

临床医学也证明,静坐不但可以消除疲劳,而且对于某些慢性疾病有着良好的辅助治疗的作用,比如:肠炎、肩周炎、腰腿疼痛、慢性肾炎、高血压等等,都有显效或者有效。如果能做到每日坚持静坐,对身体健康的确大有好处。

静坐还可以减少头晕、猝死等情况的发生,因为清晨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时间段,起床太急,活动太快、太剧烈,都容易诱发这些疾病。

静坐健身法使郭老的身体

由弱变强

郭老的静坐,最早要追溯到二十年代初期,他当时由于用脑过度,得了严重的神经衰弱症,心悸、乏力、睡眠不宁且夜多恶梦,一夜只能睡二、三个小时,往往读书读到第二行就忘了第一行,并感到头昏不堪,筋疲力尽。

到了1915年9月中旬,郭沫若在书店读到王阳明先生(明代大理学家)以静坐法养病健身的故事后,他就开始试着学起来,每天清晨起床与晚上临睡时各静坐30分钟。

不到半个月,奇迹发生了,郭沫若的睡眠大有好转,睡得香甜,梦也少了,胃口恢复如常,渐渐地竟连骑马都不感到累了。静坐在郭沫若身上产生了神奇的效果。

静坐健身法使郭老的身体由弱变强。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久坐不利健康 少坐延年益寿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2/07/16/3ec10aec-6cd8-4450-8d13-b192a91fe760.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