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煮粥加一物,天下第一补!生气血、补肺肾、养五脏~关键是好喝


来源:凤凰网综合

粥为“天下第一补药”,食粥在我国起码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如果在粥中配入一些“药食同用”的食物,更是能起到神奇的功效哦!《周书》中就提到“黄帝蒸谷为饭,烹谷为粥。”清代著名医学家王士雄在他的著作中称粥为“天下之第一补物”。

粥为“天下第一补药”,食粥在我国起码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如果在粥中配入一些“药食同用”的食物,更是能起到神奇的功效哦!

《周书》中就提到“黄帝蒸谷为饭,烹谷为粥。”清代著名医学家王士雄在他的著作中称粥为“天下之第一补物”。

山药粥(供图/视觉中国)

气虚——粥+山药

气虚的人往往会出现神疲乏力、精神不振、四肢倦怠、自汗、动辄气喘、面色淡白、语音低微、头晕耳鸣等症状。坚持喝一段时间山药粥,体质会有一个明显的改善。

做法:将山药洗净,切碎和大米一起煮成粥食用即可,持续服食效果最佳。

咽喉炎——粥+鲜藕

此粥甘滑可口,有清热凉血、利咽除烦、生津止渴的功效,有急性咽喉炎及炎症后期热退伤阴的人,均可服食。

做法:鲜藕50克,大米、绿豆各30克。先煮绿豆至沸,加大米煮至半熟后,再放入藕片。待熟后调入少量白糖,再煮一二沸即可。

脾胃虚弱——粥+扁豆

此粥用于脾胃虚弱、慢性腹泻、吐泻等症的辅助食疗。白扁豆具有健脾和中之功,能疏脾开胃,可用于脾胃虚弱而饮食不进,呕吐泄泻者。

做法:粳米100克,鲜白扁豆100克。粳米洗净浸泡半小时,放入锅内用大火煮沸;加入鲜白扁豆,改用小火熬煮成粥。粥内可加入少量红糖或冰糖,搅匀,稍焖片刻,待糖溶化即可食用。

胃寒——粥+茯苓

气温的降低再加上饮食不注意,很容易导致胃寒发作。添加茯苓、薏仁、干姜等制作米粥,可以温胃驱寒。因为茯苓和薏仁具有健脾利湿、温胃功效,而姜片则可以散寒。

做法:在制作米粥时,可以添加适量茯苓、薏仁、干姜等一同熬制。

肺燥——粥+松子

松子、粳米一起煮成粥,有补虚、养液、润肺、滑肠的作用,特别适用于中老年人及体弱早衰、产后体虚、头晕目眩、肺燥咳嗽咳血、慢性便秘等症。

做法:松子仁50克,粳米50克,蜂蜜适量。先将松子仁研碎,然后同粳米一起煮成粥,待粥熟了之后,加入适量的蜂蜜调味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煮粥的时候加点它,美味又健康,常吃补肾脏,让你精力充沛!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920/9A56C0D0FCC9C768BC00219A3D1A841EF15CC60F_size189_w448_h252.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