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袜子和内裤可以放在一起洗吗?答案让我崩溃了…


来源:凤凰网综合

很多人为了图省事就会把袜子和内裤一起丢进洗衣机。但是,不少人就觉得这样实在太不科学。袜子那么脏,上面有很多细菌和真菌要是和内裤一起洗容易引起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感染。那么,内裤和袜子能不能一起洗?我们先看看穿过的内裤和袜子上到底都有什么?

很多人为了图省事就会把袜子和内裤一起丢进洗衣机。但是,不少人就觉得这样实在太不科学。

袜子那么脏,上面有很多细菌和真菌要是和内裤一起洗容易引起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感染。

那么,内裤和袜子能不能一起洗?

我们先看看穿过的内裤和袜子上到底都有什么?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研究表明,穿过的袜子上主要有汗液(水分、盐分,还含有乳酸及尿素)、真菌、老旧角质等脚臭的人可能还有白癣菌等真菌及一些臭味代谢物。

而内裤上可能残留有尿液搞不好还有没有擦干净的便便,分泌物等。调查研究,发现一条脏内裤平均带有0.1克粪便排泄物中有甲肝病毒、轮状病毒、沙门氏菌及大肠杆菌等细菌和病毒。

由此看来,内裤并不比袜子干净多少!

那么,把袜子和内裤一起洗会发生感染吗?

其实,把内裤和袜子同时泡在一个盆里,期间加入洗衣液,浸泡结束后用洗衣皂搓洗,常见的脚癣真菌、大多数的细菌和致病菌,会在较高温度的环境和洗涤剂的摧残下丧命,漂洗的过程也能带走大部分微生物。即使有小部分侥幸残存下来,但是经过晒干的过程,没有相对的湿度环境也无法再继续生长繁殖。

即使这样还不能让它们通通毙命,那还得相信人体有自我屏障自我保护的能力,在免疫系统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即使它们进攻人体,也很难得逞。

当然,如果真的得了脚气,被真菌感染了或者是皮肤敏感且免疫力低下的,就不要把袜子和内裤一起洗!也不要和家人的内裤袜子一起洗!洗袜子时最好用衣物消毒液或者开水浸泡,并晒干。

其实,袜子和内裤一起洗主要是大家心理上觉得不能接受。

应该说,一天不换袜子和内裤可能比袜子和内裤在一起洗后更不卫生。所以,只要水温足够,洗完后晒干,人体免疫力不出现问题,袜子和内裤在一起洗是不会发生感染的。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袜子和内裤到底能不能放在一起洗? 听说会得那种病!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115/DA7D4399698A62FDD9258D17DE38EA3C241AF0F6_size48_w448_h252.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